北京玉渊潭公园1.5万平米冰场“新装”开放

2020年01月19日09: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池梦蕊)1月18日,玉渊潭公园与游客阔别了11年的天然冰场重新开放。记者了解到,冰场位于西湖西南角,占地15000平方米,分为五大游乐区域,汇集了双道冰滑梯、冰上自行车、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上碰碰车、冰上龙舟及冰刀自由活动等七项冰上运动,为游客打造出宽阔舒适的冰上健身游乐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场内一座由千余块冰砖铺垫,高6米、长70余米的双道冰滑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大家乘坐冰滑梯飞驰而下,不仅能体验极速滑行的快感,还能将公园冬季美景尽收眼底。

18日上午,刚刚进入寒假生活的小朋友们就在玉渊潭公园冰场上开始了一场火热的“冰上龙舟比赛”,感受“冰上之旅”。尽管天气寒冷,大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还有很多参赛小朋友被冻得小脸通红,但依然挡不住大家的参与热情,他们的口号声和欢笑声几乎一刻都没有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公园冰面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在冰上体验龙舟项目,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使童年充实、快乐,现场观众们也是看得意犹未尽。

据了解,冰上龙舟底部装置了冰刀,“龙头”掌控方向,游玩人员手中的冰钎相当于水上龙舟的船桨,使用时,通过冰钎抓地推动龙舟向前滑行,原理跟船桨差不多。此外,龙舟相比较而言是一项非常适合各类人群参与的冰雪项目,是传统龙舟运动项目的创新和延伸,既打破了龙舟运动受季节及水域限制的局限性,又保留了龙舟的技巧性与竞技性,速度比拼带来的竞技乐趣激发了更多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玉渊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和游客,冰场活动区域内设有服务接待站,提供换鞋凳、小药箱等服务措施。

同时,为保障游客安全,公园制定了严格的安保措施,设立专职巡视、救护人员,维护冰面活动秩序,提供救生衣、抢救绳、救生圈等救生器械。

玉渊潭公园工作人员随时关注天气情况,每天坚持对冰层厚度进行测量,及时掌握冰层和水位的变化情况,冰场开放后每天对游客进行公示。一天活动结束后,将有专人清扫冰雪场地,检查设备设施,确保游玩安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