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馆开启文化庙会 将持续至2月24日

2020年01月18日09: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尹星云)2020年新春佳节临近,作为首都重要文化场所的首都博物馆也为广大市民准备了精彩和丰富的春节活动,今年首博第一次尝试创新的立体文创产品,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4日推出了“天下福”迎春文化庙会,以集市和非遗、国潮、中式美学精彩作品,实景展示繁盛的北京城,让观众们在博物馆里过大年,逛个别有趣味的文化庙会。

“天下福”首博迎春文化庙会,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商务局作为指导单位,首都博物馆主办,以“天下福”凝聚对天下人的祝福和对天下世界的祈福。本次庙会将以“康、富、贵、德、寿”传统五福作为主线,把老北京的非遗元素与新文创新国潮相结合,汇合成一场创新型的国潮国风大会。 几十位非遗传承者、中式美学匠人和新国潮设计师奉献一场精彩的新年新市集,让你将创新年礼带回家。吹糖人、编棕编、做毛猴、植物染、雕版印刷、掐丝珐琅等体验项目,让你现场跟着非遗传承者们一起体验古老技艺。通过匠人市集、互动体验、表演、展览等形式融为一体,打造成一个年味十足却又清新自然的美好生活场景,带来一场有趣的新年文化“种草”之旅。

大年初二(1月26日)首博还将在地下一层M展厅,推出一项别出心裁的、以生肖文化与纸艺互动结合的“纸·鼠于你”嘉年华。嘉年华采用纸材质空间结构设计,通过纸材与文化深入融合的手段,动静结合、展教相宜的全新 " 纸创空间 " 展陈方式,带给观众可感、可视、可听、可触的活动体验。嘉年华将持续两个多月,4月12日闭幕。闭幕后,“纸·鼠于你”嘉年华的部分手作将在首都博物馆七彩坊延续下去,让更多对纸艺手工课程感兴趣的观众体验到纸文化的魅力。

在春节期间,首博本着改善民生办实事的精神,特别为社会各界团体提供免费公共舞台,在戏楼举办新春戏曲联欢活动。今年从初二到初六,您都能在首博戏楼展厅里欣赏昆曲、京剧及非遗传承人的表演,让你在传统节日的氛围中,近距离的欣赏国粹精髓,度过一段愉悦的精神旅程。

此外,首博还为小朋友、亲子家庭打造了各具特点的互动参与活动,广大观众可以关注首都博物馆的官方微信服务号,从上面了解并预约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希望通过首都博物馆丰富多彩和精彩纷呈的活动,陪伴广大观众度过一个美好的春节假期。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