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小年庙会”让传统文化看得见、听得见、遇得见

2020年01月17日23: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1月17日是农历小年,小年的重要习俗之一就是逛庙会。西城区金融街街道第四届“守望传承中华民俗,欢欢喜喜过大年——小年庙会”在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活动不仅让优秀传统文化“看得见、听得见、遇得见”,也给辖区居民带去了节日的问候。

记者在现场看到,木板年画、糖人、面塑、剪纸、草编等非遗项目展位都被热情的居民团团围住,居民们“零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魅力。今年的庙会与往届一样,突出民俗主题,并增加了居民的参与度。逛庙会的居民可以现场体验参与制作年画、剪纸、风车等非遗项目,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为街道庙会增添了文化气息。

庙会上还邀请了多位不同风格的书法家,他们现场挥毫泼墨,将写好的春联、福字免费赠送,为居民送去节日的问候。街道一位小朋友也在书法家的鼓励下练起毛笔字,得到现场居民的连连夸奖。

另外,今年的庙会还有美食相伴。艾窝窝、驴打滚、沙琪玛、姜丝排叉、糖卷果、炸糕、豌豆黄、芸豆卷……众多老北京风味小吃供大家免费品尝。

品完老北京的美食,再来听听“老北京的曲儿”。相声、京剧、三弦、手彩魔术……精彩的节目接连登场,令观众目不暇接,幽默滑稽的片段更是令人捧腹大笑。此外,变脸演员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在握手的瞬间变脸已经完成,居民们的叫好声此起彼伏。

金融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街道高度重视“我们的节日”群众文化活动,举办的各类新春文化活动,为辖区居民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居民们学习传统艺术、欣赏优秀文化,在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中迎接新春佳节。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