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区长文献:CBD将加快国际化提升步伐 

2020年01月17日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CBD将加快国际化提升步伐

  首都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北京CBD(中央商务区),今后将加快国际化提升步伐。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文献做客北京日报客户端“一把手访谈”栏目时说,今年, CBD地区不论是交通、环境,还是产业生态圈都将持续优化。

  以国贸为中心,流光溢彩的CBD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北京对外开放的高地。2019年,朝阳区编制了《北京CBD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105项任务全部启动,其中36项已取得明显进展,如建成首个城市森林公园、完成西北区交通优化示范工程等。

  国际化提升的脚步一旦迈开,就不会停止。“2020年,我们会加快实施三年提升计划,全面推进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文献说,CBD西北区交通优化示范工程的好经验,将进一步升级2.0版本,并在方圆4平方公里范围内推广;轨道交通28号线今年全面启动建设;国贸中心至财富中心地下通道也将在今年开工。

  对标东京、曼哈顿、拉德芳斯等世界级CBD,北京CBD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和产业生态圈。对于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做实政策“服务包”制度。2020年,CBD将发布动态艺术地区,策划组织艺术季活动。

  北京CBD周边,夜经济将更加璀璨。文献说,2020年,在三里屯、国贸、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等区域,将培育更多深夜食堂街区、文化消费园区、深夜消费市集,打造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夜京城消费品牌。

  生态美不美,对于打造国际化交往的窗口至关重要。“绿色是一个城市最美的底色。今年,朝阳全区计划增绿6.72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奥森公园的面积。”文献说。

  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将在上半年开园,其面积超过两平方公里,是京城东北部的“绿肺”。CBD和望京地区计划建设11公里绿道,城市走进森林,市民得以拥有休憩、运动、遛娃的好地方。

  清水悠悠的河畔,绿道也渐次铺展。今年,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正式开放,坝河水系景观廊道启动建设。

  本报记者 朱松梅

  本报记者 孙戉 摄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