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空气质量再提升 四项污染物三项已达标

2020年01月16日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四项污染物三项已达标

  今年,北京市的大气污染治理还要“一微克一微克地抠”。昨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时透露,今年机动车治理还会以柴油车为重点,攻坚机动车包括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总的目标是2020年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7年减少30%。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再次提升,PM2.5平均浓度达到42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又下降了9微克/立方米。陈添表示,目前来说,四项主要污染物,原来是三项超标、一项二氧化硫达标,到2019年已经是三项达标、一项超标。也就是说,还剩下PM2.5略微超过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

  陈添说,多年来北京市一直关注移动源治理,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了车、油、路一体化的综合管控体系,要把车的排放量减少。记者了解到,在法律层面,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正在人大审议,如果审议通过,市生态环境局跟有关部门将一起做好法规的执行;在标准层面,今年1月1日开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重型燃气车已经实行国六B的标准,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而在政策层面,鼓励淘汰老旧车,对于城市运行保障当中的公交、出租、环卫这些不可缺少的车辆,促进车辆结构调整,往电动车上发展;在执法层面,今年继续加大源头路检、夜查的力度。

  本报记者 骆倩雯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