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开通半月滑雪客流大增 车底检修机器人将上岗

2020年01月16日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张开通半月滑雪客流大增

  太子城高铁站与各大滑雪场之间设置有公交接驳车,也设有专门的出租车、网约车上车点和自驾停车场。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抵达京张高铁太子城站后,北京工作的肖祯赶往崇礼雪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本报记者 金可

  京张高铁开通半月,近80万人次旅客抢先尝试冰雪京张新体验。随着高铁开通,崇礼太子城纳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冬奥建设者、游客和崇礼本地居民都受益其中。

  近80万人次抢先体验

  从去年12月30日开通至今,京张高铁开通半个多月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截至今年1月13日,京张高铁日常运行图共计开行旅客列车41对,上座率高达95%以上。京张高铁开通运营15天,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39.87万人次,到达38.46万人,共计有78.33万人次抢先体验京张高铁。

  北京铁路局表示,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开通,张大(张家口—大同)、张呼(张家口—呼和浩特)两条高铁线路同步投用,正式组网融入中国高速铁路网,迅速盘活京津冀西北部与山西大同和内蒙古呼和浩特间1小时、2小时工作生活高铁圈。

  春运启动后,京张高铁首次参与春运服务大军。“京张高铁运行图为图定的36对加高峰时的6对。目前,已经加开5对高峰列车。可以说没到高峰期,已经开始启用高峰图,说明京张高铁非常受欢迎。”北京铁路局客运处新闻发言人朱殿萍介绍,京张高铁从1月7日起新增清河—太子城方向的5对高铁列车。

  目前,北京北站每日始发终到开行14.5对,清河站始发终到列车26.5对。其中,北京北到清河间每天开行2对通勤列车,运行时间最快仅需12分钟。两对列车中,清河到北京北6时47分出发的G7868次、7时43分出发的G7870次,北京北到清河20时50分出发的G7867次和22时10分出发的G7869次列车。铁路部门表示,为配合林萃路道路施工,1月22日(腊月廿八)至1月29日(正月初五)地铁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霍营站区间)将暂停运营。期间,旅客如有两地通勤需求,可考虑通过这两对高铁来往。此外,每日两站之间还有多趟过路车,旅客可视具体时间选择乘坐。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备受关注的京张高铁延庆支线,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通。

  车底检修机器人将上岗

  昨天上午,记者乘坐G8823次列车开往太子城。一路上车行平稳,旅客们不时颇有兴致地举起手机拍照留念。25℃的车厢十分温暖。

  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值班所长兼技术组组长上官亚飞介绍,为确保旅客乘坐列车平稳舒适,动车检测采用了多项智能化技术,已实现“人脸识别”、后台精准卡控等功能。

  据悉,北京铁路局引进的首台车底检修机器人也即将投用。通过数据建模,机器人在车底按程序路线行走,可以收集、反馈毫米级的指标。“它的眼睛里可不揉沙子。”上官亚飞介绍,有些人眼观察不出,或者精度不够的点位,机器人的“火眼金睛”都能立刻发现。目前,车底检修机器人正在进一步调试,争取在春运期间投用。

  京张高铁沿路雪多高寒,“冰雪对高铁影响大,尤其是转向架等部位。”上官亚飞解释,高铁“底盘低”,遇到大雪时,转向架和钢轨之间容易积雪结冰。目前,雪天保障预案已经确定。平时,也将增加车辆空调滤网清洗频次,确保通风顺畅。

  此外,京张高铁采用了新道岔、新扣件,测量方法也随之更新。北京工务段昌平综合维修工区班长田鹏飞介绍,八达岭长城站的12公里维护区间因为处于长大隧道环境。为保持高铁运行平稳,其道岔锁定在硬度更高的固态道床上。工务人员要用专用设备,比如将全站仪放置在冠岛小车上,通过安插棱镜观察轨距、几何尺寸变化等,“检测精度能精确到1毫米范围内。”

  太子城日滑客当日往返

  10时许,记者到达太子城站,站内处处可见的冰雪元素以及户外的皑皑白雪,让游客兴奋不已。

  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太子城站站长高磊介绍,自从京张高铁开通,该站客流量持续上升,日均客流上下车都在1700人次左右,1月12日迎来客流高峰,到发共近6000人次。目前站内1站台已预留冬奥运动员的专用进站通道,候车大厅夹层目前是商务候车区,冬奥会时将作为媒体区使用。作为冬奥会换乘枢纽,太子城高铁站前的各项接驳措施也已开通。

  京张高铁的开通,将冬奥核心区崇礼太子城纳入了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冬奥建设者、游客和崇礼本地居民都能享受到其中的便利。

  来太子城的客流也大幅增长。据统计,京张开通第一周,到崇礼滑雪的游客达到4.7万余人次,游客总数达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

  中午,和姐姐一起来滑雪的汪语盈在太舞滑雪场内刚刚玩回来正在休息。早上8时30分,她们从北站乘坐G8811次列车出发,仅用了1小时零4分钟,于9时34分到达太子城。白天玩痛快了,她们买好当天下午的返程票,打算当天返京,“有高铁方便多了!”

  距离京张高铁最近的太舞滑雪场对客流变化十分敏感。该滑雪场常务副总裁李永太介绍,滑雪场冬季、夏季游客每年约各有20万人次。今年,京张高铁开通后,预计客流能够翻番。自从去年底京张高铁开通,客流增加了30%,周六日的接驳客人每天达到约600人次。

  其中,家庭度假客人剧增,日滑客也明显增多。“当日往返的日滑客可以乘坐第一班高铁来,最后一班高铁走,踏踏实实玩5个小时。而以前他们开车来,花在路上的时间最少就需六七个小时往返。”李永太介绍。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