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正式揭牌 首批48家文创企业入驻

中国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将落户门头沟区

2020年01月16日16: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孟竹) 1月15日,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京西智能文创园举行揭牌仪式。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门头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金玲强调,希望协会在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以政策解读、招商引资、人才培训、人物评选、行业自律、企业维权等活动作为载体和抓手,推进协会各项工作,致力于打造产业政策查询、政策意见征集、产业政策咨询等系列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2019年12月24日,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成立,是门头沟区文创产业领域唯一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首批就有48家文创企业成为会员单位。

近年来,门头沟区以文创产业为抓手,紧紧围绕培育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挖掘利用地区特色IP,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培育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文创产业、文创企业、文创人才的创造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文创产业发展亮点频现。作为门头沟区第一家文创园区,也是京西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园区,智能文创园就是门头沟区通过改造升级老旧厂房,打造具有孵化、加速、联合办公、展示及产业服务等复合功能的产业平台。

目前,京西智能文创园已有他山科技、精诚工坊、明创开元、金永源、微链科技等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未来,园区将成为京西承载人工智能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产业平台,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发展、传统制造业工人转型科技服务探索新尝试。此外,门头沟区还依托故宫博物院资源,以明珠琉璃瓦厂为试点,打造集琉璃保护性生产、琉璃文化推广、琉璃体验式旅游、文化创意办公于一体的中国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门头沟区文旅局局长刘贵清表示,门头沟区将把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打造成为企业服务的平台、政策建言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通过协会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门头沟区文创事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为门头沟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