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鹏代表:加强中关村核心区规划引导

2020年01月16日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加强中关村核心区规划引导

  本报讯(记者 孙杰)从电子一条街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未来还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西区作为核心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依然无可替代。市人大代表、北京海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鹏认为,中关村西区如今面临着再升级、再转型的问题,应进一步加强对该地区的规划引导,促进创新资源要素的碰撞。

  近年来,传统电子卖场退出后,海龙、鼎好、e世界等已相继转型。其中,坐落于中关村大街1号的海龙大厦已升级为智能硬件创新中心,吸引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包括地平线科技、旷视科技、优客工场、华灿工场等多家人工智能及创业孵化机构。这些企业发展迅猛,快速成长,部分企业发展壮大后存在搬离中关村西区的可能,刚刚完成“腾笼换鸟”的核心区楼宇,正面临着第二次大规模的企业更新迭代。

  作为科技创新核心区的核心,中关村西区该如何再升级?于鹏认为,目前尚缺少新发展形势下的规划引导。如果缺乏规划,楼宇就会以短期盈利为目的各自为战,区域有可能重新陷入无序状态,“多年培育好的环境,一旦出现断档,再想集聚就会很困难,中关村西区的集聚示范效应如何体现?”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关村西区的人文环境和历史积淀得天独厚,很多人如今提到“中关村核心区”,第一反应仍是中关村西区。于鹏建议,可以通过成立商会的方式,加大区域创新驱动要素的碰撞,激发出更多创新活力,“有别于学会、行业协会,商会可以把区域内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连接。”如今跨界应用越来越广泛,商会更是能承接部分可转移的政府管理、协调职能,再根据不同类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对接投资、财税渠道等各种资源,为企业牵线合作,优化地区经济资源配置,同时也能进一步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百米”。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