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今日首发

2020年01月16日15:4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今日首发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1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在北京冬奥组委揭幕并首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一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

  邮票背景的白色与吉祥物的黑色、红色形成对比,视觉效果清新明快。两枚邮票的白底色中共出现22个“BEIJING 2022”字样,在设计上与2017年发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一脉相承,形成系列。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邮折。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此次整版邮票在边饰中增加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表情。边饰上首次同时使用全镂空和半镂空打孔工艺,共镂刻出22朵雪花造型,使雪花造型若隐若现,突出了该套邮票的防伪性。整版边饰延续冬奥系列邮票特色,印制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欣赏该套邮票的视频。同时使用“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小程序扫描邮票图案,还可以了解更多邮票背后的故事。

  同时,中国邮政推出了首日封、邮折、邮册等系列邮品在各邮政网点销售,部分商品还可在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https://theolympicstore.tmall.com/)和北京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购买。

  中国邮政现场发售《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等邮品。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中国邮政介绍,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支持下,中国邮政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重要时点,先后发行了会徽、雪上运动两套纪念邮票和会徽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开发相关邮品80余款。

  首发仪式,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何江海、副秘书长徐志军,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宁共同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揭幕。同时在仪式上还揭幕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普通邮资信封、普通邮资明信片。

  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邮政相关负责人共同开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 讲述:

  “36年前,我连续16天每天购买奥运纪念明信片”

  首发仪式上,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讲述了自己的集邮故事。

  1984年,正上中学的朴学东放暑假在家收看中国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那一年,中国队共获得了15枚奥运金牌。中国邮政在中国队每获得金牌的第二天,便发行一枚邮资明信片。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展示他收藏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中国邮政发行的邮资明信片。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看到中国队获奖,我第二天就要坐地铁到和平门的中国集邮总公司去购买邮资明信片。开始时每枚明信片面值是4分钱。”朴学东说,在中国女排获得金牌的第二天,可能是意义重大也可能因为是集体项目,女排夺金这枚明信片的面值变成了7毛一枚,作为一名中学生,花“那么多钱”购买明信片,当时下了很大的决心。

  朴学东现场展示了他收集女排获奖后发行的纪念明信片,上面的邮戳时间为1984年8月10日。“这套明信片,我收藏了36年。它也见证了中国邮政与奥运的不解情缘。”朴学东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