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怀刚代表:筹办冬奥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加速建设

2020年01月16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筹办冬奥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加速建设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期间,市人大代表、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带来了关于积极筹办冬奥会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加速建设的建议,从提升功能、聚集资源、优化环境三个方面,努力实现冬奥会筹办与地区发展相融互促,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集体育、科技、文化于一体的世界级盛会,筹办好这一盛会将有力推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郭怀刚代表说,一批批能够承接国际顶尖体育赛事的场馆设施建成,将进一步丰富城市的国际体育交流功能,例如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落户,让北京举办世界顶级冰雪赛事成为可能。与此同时,随着冬奥会临近,一些国际会议、体育组织、国际人才加速聚集,将进一步丰富城市的国际资源,例如今年将举办2020年世界体育大会、世界转播商大会等,将为北京搭建更多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另外,随着冬奥会的筹办,通过倡导市民讲外语、窗口行业学外语,改进城市外语标识系统,完善国际化支付系统,增加无障碍设施等,可以加速提升北京国际语言环境、消费环境、服务环境,全面优化城市的国际化人文环境,进而提升城市的现代文明水平。

  此外,郭怀刚代表还提出,冬奥会不仅是国家大事,也是事关民生的幸福工程。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冰雪运动发展上突出体现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与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不平衡、冰雪装备及管理服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应当在保障赛事运行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和体育文化繁荣,使群众“足不出城”就能欣赏世界级冰雪赛事,享受更优质的健身场所,更加便利地参与冬季运动,体验便捷的交通设施,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美丽的环境,实现冬奥与城市相互促进、共荣共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