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委书记高朋:打造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

2020年01月15日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打造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

  顺义区委书记 高朋

  今年,是顺义构建更加有效区域治理体系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平原新城发展步伐的实干之年。我们将聚焦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强化与“三城”、亦庄开发区的功能协作、要素互补,加快打造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

  新时代的首都,迈进了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新阶段。顺义位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五个平原新城之首,被赋予了重要的职责使命。近年来,顺义渐已形成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及航空航天三大创新产业集群的格局。如今,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首都机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

  按照计划,今年,我们将积极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挥与海淀共建的成果转化协调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上下游环节外溢;同时,主动联系双一流高校及研发机构,共建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吸引重大科技成果落户顺义。

  去年,北京国际合作产业园中德园区落户顺义,为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植入了硬核。今年,我们要抓紧启动中德园区的起步区和拓展区建设,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机构建立对接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在中德战略磋商前,实现产业园初见规模、引进代表性项目。

  筑巢引凤,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我们按照惯例,召开了一场营商环境“早餐会”,邀请河东地区10家企业负责人围坐一桌、共进早餐。企业家直言不讳地提诉求,政府照单全收、责成相关部门制定“服务包”后,派发至企业。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开了9场营商环境“早餐会”,146家企业享受到了“服务包”的制度红利。今年,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的“服务生”,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此外,为服务好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顺义今年还将加快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做好项目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后续工作,推进剩余地块土地一级开发,研究完善投资建设方案,力争今年年底开工。

  (本报记者 张小英)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