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春妮委员:新生儿证件办理"一站式告知"减少新手父母困扰

2020年01月15日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一站式告知”减少新手父母困扰

  “北京市有非常好的政策,一出生的孩子就有儿童医保,但是很多家长并不知道。”来自文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关注到,很多新生儿父母对于孩子出生后该办理哪些证件,去哪里办理,带什么材料充满了困惑。

  徐春妮注意到,新生儿出生后除了医学出生证明,还需要办理户口、社保卡等证件。这些证件要在不同的部门办理,所需材料也不尽相同,而且证件办理还有先后顺序,比如要先办理身份证,才能办理社保卡,有些还有时间上的限制。“像社保卡需要在孩子出生后90天内办理完毕,很多家长不知道就错过了,孩子当年无法享受医保,非常可惜。”

  “很多新生儿父母都是新手爸妈,没有经验,原本多了个孩子已经够手忙脚乱的了,经常不知道怎么办,去哪办,带什么,要跑好几趟才能办成。”徐春妮说,她身边就有不少朋友碰到过类似的问题。

  徐春妮建议,在北京各大医院的产科门诊准备一些“小册子”,进行“一站式告知”,让新手爸妈取阅,指导他们在新生儿出生后办理相关证件的步骤和手续,以减少新手父母的困扰。

  本报记者 张蕾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