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姚芸:学生手机管理问题需被重视

2020年01月15日07: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学生手机管理问题需被重视

  本报讯(记者 林艳)学生是否能带手机进校?学校能不能收学生的手机?学生是否只能使用老年机……昨天,在市两会西城团的分组审议会上,来自教育界的市人大代表、43中语文教师姚芸,向其他代表阐释了一个来自一线的困扰,这也是教育界延续多年且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学生的手机管理。

  姚芸说,就在会前的两周内,她已经看到三起校园“手机事件”。第一件发生在她所在的学校,“有个老师上课,学生的手机响了,手机被该教师没收了,下课时另一个学生打了110报警,觉得老师侵权了。”姚芸表示,虽然警方没有受理,但后来又有一系列涉及德育的事情,学生认为这是维权,老师不应该没收手机。

  “后来,我就看到西安66中的极端事件了,这是第二件事,又引发我们教师圈的一场热议。”第三件事则是姚芸自己碰上的,“我上课时班上学生的手机又响了,我觉得不能极端处理,就和学生说‘你把手机交上来,不算你违纪,因为你可能是忘记交了’。学生还是不愿意交,但班主任非常好地处理了这件事,把收手机的盒子放到讲台上,让老师离开教室,再让所有学生一起把手机交上来,这样就不知道是谁交的这个手机了。”

  姚芸说,目前几乎每所学校都面临着类似的“手机事件”,而手机管理工作也一直是学校最为困扰的事情之一,并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和办法,各校、各班、各位教师都得自己“想招”来解决,如果没法智慧解决,非常容易引发矛盾。“两周内三个手机事件,最后的结果是两极分化。老师怎么应对?学生和家长又是什么态度?这些问题很难。”姚芸说。

  针对学生手机管理问题方面存在的“顽疾”,姚芸认为不同学校师生情况不一,不可能有“一刀切”的做法,但她建议还应从对教师们的培训入手,不应只停留于教学业务、教学理念的培训,更应该教老师更好地理解现在的学生,掌握与学生更融洽沟通的方式。

  “教师的培训应该更‘颗粒化’,像手机问题管理就可以是一个‘颗粒’上的培训。有什么更好的经验和做法,应该让老师不断学习,否则就会出现大家也不知该怎么管理的困惑,起码要让老师知道,在什么范围内不违反教育原则又属于你管理的范畴,以及管到什么程度、怎么管。”姚芸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