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建言首都高质量发展

殷勇:政府企业双向发力高精尖产业

2020年01月14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政府企业双向发力高精尖产业

  “北京通过试点考核无还本续贷率等指标,企业续贷的融资成本总体降低了约70个基点。”13日,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话音刚落,会场爆发热烈掌声。18位市政协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从新材料、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不同领域,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来自民进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杨金龙透露,有调研显示,国外能对我国卡脖子的技术,约有一半与新材料有关。但他认为,北京完全可以成为“领头雁”,助推京津冀发展以半导体、新能源等材料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构成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

  针对吸引高精尖技术企业进京的问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建议,应从企业证照办理、上市扶持、人才引进三方面着手,推进各项政策制定及在基层的落地执行。“对于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建议本市加速推进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政策的落地执行,允许企业实行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本市可成立企业上市统筹协调小组,助推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于毛大庆的建议,殷勇回应,本市通过建立快速服务机制,大力解决企业上市难的问题。他说:“去年本市在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以及这些企业的融资额都位居全国前列。”

  来自科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刘伟和李文军相继提出,本市应加大对原料药、仿制药和创新药的全产业链支持,以财政支持、政策扶持等手段,进一步打破进口药的价格垄断,让中国人能用上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国产药,实现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领跑。

  殷勇表示,目前本市已制定了生物医药等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战略,今年将继续对这些产业进行细分,找出更明确的发展重点。“我们将通过综合发挥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的作用,让政府与企业双向发力,更好地促进高精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殷勇说。文/赵鹏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