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慰祖委员:规模化运营为老服务

2020年01月14日16:3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规模化运营为老服务

  本报讯(记者孙颖)针对社区养老驿站规模小、要求高、市场化单一经营难的问题,来自民盟界的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带来一份提案,呼吁以区为单位依托规模化的养老机构建立连锁式的养老驿站服务体系,建立规模化运营的老年餐、助浴理发等为老服务。

  自2015年5月1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施行以来,北京的养老问题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养老驿站利用率低,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机制、制度、体系、内容、经营管理、运营主体、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未能得到破题。

  宋慰祖说,现实中有一些养老驿站形式大于内容,运营能力欠缺,而且也存在信息不对称,北京“三边四级”就近养老服务布局已基本形成,但在如何迅速找到身边的、适合需求的社区养老驿站、养老机构和服务商,对于老年人来说还是件难事。

  宋慰祖建议,社区养老驿站、为老服务体系的建设要从“我提供,你来用”向“你需求,我服务”转变。针对社区养老驿站规模小、要求高、市场化单一经营难的问题,应依托规模化的养老机构建立连锁式的养老驿站服务体系,以区为单位支持数家专业化的养老院、养老机构规模化发展,政府应着重解决其运营空间问题,建立规模化的老年餐饮服务、助浴理发服务,支持其与社区医院合作,开展家庭护理、医养结合服务,破解社区养老驿站规模小、市场化服务体系难建立的问题。

  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构建大北京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和线下社区咨询平台,汇聚京津冀与养老服务相关的资源,分级分类提供可查询、可咨询、可联系、可服务的互联网线上线下的公共服务平台。切实服务于“老有所养”,破解当前养老服务的“盲人瞎马”问题,让老年人、需求者能够迅速、准确、全面的了解、查找到其需要的养老服务机构、驿站、项目,并能获得精准的服务,让服务企业能够准确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条件,获取最大的收益,扩大服务范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