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作坊"做假酒卖得挺贵:北京警方查获3万瓶假酒 刑拘71人

2020年01月14日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黑作坊”做假酒卖得还挺贵

  本报讯(记者孙莹)春节前是酒水销售旺季,制售假酒的“黑作坊”也看准了这个黄金期扩大生产。北京市公安局昨日通报,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北京警方集中收网,捣毁多处制售假冒品牌白酒“黑作坊”、“黑窝点”,查获大量假冒知名品牌假酒包材,假冒白酒3.1万余瓶,散装基酒4000余公斤,刑事拘留71人。

  在集中收网行动中,昌平分局捣毁的两处制售假酒“黑作坊”的作坊主谢某红、谢某霞是一对姐妹,在昌平区兴寿镇租了一个大院作为假酒生产窝点。她们从外地购入假冒品牌白酒的包材,再以自己买来的散装低端白酒进行勾兑,灌到高档酒的空瓶中,贴上假冒品牌白酒“商标”、“防伪码”等包装材料,包装成箱,从网上接订单销往全国各地。销售利润高达正品的90%。包括谢氏姐妹在内的4名团伙成员本打算趁着春节前扩大生产捞一笔再回家,现在只能在看守所里过年了。

  “这些制造假酒的黑作坊里有全套的灌装机、打码机、封盖机,有的甚至还有半自动化、履带式传输的封装流水线设备。”民警告诉记者。

  民警介绍,消费者知道不能贪便宜,怕买到假酒,因此这些制售假酒的团伙并不会“贱卖”假酒。经流通渠道层层加价后,十几元成本的假酒卖给消费者时也只比几百元的正品便宜一点。

  北京警方结合春节前食品市场供需两旺的特点,展开了针对制售假酒犯罪行为近一个月的侦查,掌握了涉及北京的多个黑作坊、黑窝点情况。为了将这些团伙一网打尽,1月3日,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组织东城、朝阳、丰台、昌平、通州、房山、顺义、大兴8个公安分局,会同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集中收网。查获大量假冒知名品牌假酒包材,假冒白酒3.1万余瓶,散装基酒4000余公斤,刑事拘留71人。

  对于部分嫌疑人租用偏僻区域自建房和大院作为加工、储藏假酒窝点的情况,办案民警提醒,房东在出租房屋前,要做好承租人的登记工作,并及时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有故意隐瞒、包庇的将承担连带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