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广告扰民 委员建议就屏幕照度、声音大小等制定标准

2020年01月14日17: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电梯广告扰民,委员建议就屏幕照度、声音大小等制定标准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电梯楼宇循环播放的电视广告,让不少市民不堪其扰。市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王剑男建议,就密闭空间内广告投放的形式、屏幕照度、声音大小制定标准。

  市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王剑男。摄/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王剑男观察发现,如今小区、商场、各楼宇内电梯广告密布,但大量广告商为了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的吸引眼球,多采用明亮色彩以及洗脑般重复的广告语口号轮番轰炸。

  “原本狭小的电梯空间内,耳边却回荡着单一重复的广告语,刺目的亮色映入眼帘。这种强迫式的广告灌输,并非每个人都愿意接受,但是电梯这个特殊的狭小密闭空间,却剥夺了人拒绝接受这种信息的权利。此外,电梯外广告也装进了居民楼,住在一层的住户往往因为广告播放的音量过大而受到骚扰。”王剑男说。

  王剑男指出,目前对于多媒体设备的光污染、声污染,还没有可量化的恒定标准,而且物业部门对于电梯及电梯间公摊面积的使用权,尚未形成大众广泛认知的准则,“小区装广告是否需要先征得业主委员会的同意?广告收入的用途是否应该向业主公示,或干脆应该由业主收取广告收入?”

  为此,王剑男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进行研讨,对于密闭空间内广告投放制定关于内容、形式、设备种类、屏幕照度、声音大小的核定标准,并形成规定。他还建议,法律部门对是否引入广告投放等相关权益进行法律解释,并积极宣传推广相关知识,使广大业主了解自己的权利,广大物业管理部门明晰自己的权限。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