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钟秉枢:别让“每天锻炼一小时”成空话

建议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与校长考核挂钩 

2020年01月14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别让“每天锻炼一小时”成空话

  本报讯(记者 雷嘉)来自体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昨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学生的体质状况经过几年的干预,虽已有一定改善,但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的差距仍然较大。要扭转这一状况,还需要一系列政策来保证。就此问题,提案《关于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案》昨天由体育界别作为集体提案提交。

  钟秉枢委员建议,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体质健康达标情况要作为评价学生、班级、学校的硬性指标,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班级评优、学校考核评价挂钩。“学生的体质状况、近视率,一校之长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他说,在同样的环境条件下,有的学校做得好一些,有的学校就相对差一些,这与学校领导者在执行政策时的重视程度、具体做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校长应该承担的责任必须考虑进去,把对校长学生健康方面的政绩考核要求,从柔性的变成刚性的,督促校长们重视。

  据钟秉枢介绍,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正在进行一项调研,目前看,基层学校“每天锻炼一小时”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锻炼时间变成在室内听广播、搞活动;体育课也常找各种理由在教室里上“理论课”、看录像……钟秉枢表示,国家的“每天锻炼一小时”本来就是倡导以户外锻炼为主,但到了基层学校经常把“阳光体育”变成“灯光体育”。钟秉枢认为,学生每天的户外运动时间应该写入文件,别让“阳光体育”的国家政策打折扣或流于形式。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