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意见精彩纷呈

2020年01月14日20: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池梦蕊)13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规划路线清、工作内容实、聚焦民生好,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实施新版城市总规、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关于深入实施新版城市总规,于军代表建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新版城市总规和“三城一区”建设有机融合起来;“三城一区”建设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为龙头和引领;可借鉴深圳“产城融合”模式,解决发展空间问题。崔勇代表建议,分批分类保护城市核心区历史建筑,进一步规范文物申请认定制度,为老城更新、老城文化传承提供更多的支撑。

关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谢庚代表建议,加快新三板改革措施的落地,补齐金融体系对于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的短板,为北京科创中心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张林秀代表建议,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在京国际机构作用,以全球化视野推动开放创新的国际合作。詹启敏代表建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已有法规制度,把已经形成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进行梳理形成清单,指导、引导和帮助科学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雷军代表建议,进一步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优化上地地区商务环境。王曦代表建议,支持夜间经济“外摆”“快闪”等消费形式,创新形成“周末经济”消费新模式,激活传统商业经营模式。

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郝志兰代表建议,加强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宣传,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养成习惯;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以身作则做好示范;坚持人大政府联席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垃圾分类相关问题。高文娟代表建议,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有呼必应,真正让群众满意;针对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路侧停车收费较高的问题,推出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举措,尽力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