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慧委员:对群众诉求进行大数据分析 推动"接诉即办"升级

2020年01月14日16: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董明慧委员代表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 摄
董明慧委员代表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18位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这也是本次政协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大会发言。董明慧委员在代表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发言时建议,推动“接诉即办”提质升级,应建立“举一反三”机制,对群众诉求进行大数据分析。

董明慧说,“哨”是民之呼,“到”是责之行。在市政协组织的“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专题协商中,我们发现“有事就打12345”、“12345真管用”在市民中口口相传,“有事您找我”成为社区、村干部的“口头禅”。

为推动“接诉即办”进一步提质增效、取得更好更大成果,董明慧建议,应建立“举一反三”机制,对群众诉求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出工作中带有共性系统性的问题,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应建立主动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机制,将局部性苗头性问题解决在群众身边,与“接诉即办”形成有机整体。应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拓宽群众参与的制度化渠道,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董明慧还建议,“12345”是“接诉即办”的枢纽环节,应顺应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水平。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北京通AP,打造网上“12345”进一步方便市民,同时,加强软件建设,提高平台接听、转办、评估群众诉求和办理成效的能力。纷繁复杂的群众诉求对政策精准把握提出很高要求,应组织部门、专家为细化完善诉求应答数据库提供支持。还可以组织基层优秀千部定期与平台工作人员一起分析问题、开展工作,并以轮训的方式定期组织平台工作人员参加一线治理工作,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工作能力。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