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军委员:打造知识产权高地 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4日14: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张振军委员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 摄
张振军委员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18位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这也是本次政协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大会发言。张振军委员在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发言时建议,打造知识产权“三个”高地,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振军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在知识产权方面还有许多问题亟待破解,知识产权供给侧能力建设不能满足发展需求,高端研究机构、服务机构均显不足,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二是知识产权执法能力有待加强。各类侵权行为仍然多发,执法队伍编制不足,地方性法规有待完善,法治形象尚未充分塑造。三是创新成果转化效率不高。高质量专利少,国际竞争力偏弱。高校、院所科研成果闲置率较高,在北京落地少,缺少规范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为此,民盟北京市委建议,打造三个“高地”,一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研究和服务高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智库,为全面参与和引领相关国际规则制定,提升中国话语权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储备。

二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积极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争取“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北京,塑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三是打造世界级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高地,争取国家支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立健全无形资产登记、评估和交易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主体信用档案,开放评估市场准入。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