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共同立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2020年01月14日09: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向大会报告工作。

李伟说,深化协同联动和交流互鉴。认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同天津、河北人大加强沟通,重点围绕交通一体化、区域环境治理开展工作协同。深耕协同立法,将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确定为三地人大共同立法项目,密切沟通、联合起草,分别提请三地代表大会审议;探索协同监督的机制方法,就水污染防治同天津人大联合检查,就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同天津、河北人大联合调研,组织召开三地人大养老服务监督工作座谈会。

促进上下联动,全面加强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沟通联系,就重要法律问题多次请示汇报,及时报告工作创新成果,按要求认真检查本区域内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建立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区人大带委会制度,就重点议题组织市区人大联动调研检查。

开展交流互鉴,请兄弟省区市派出29个调研组、接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备地人大调研组84批次,交流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市委外事工作安排,参加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深化同国外地方立法机构互访交流,积极宣介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拓展交往面、扩大朋友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