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科创金融十七条” 精准服务科创企业融资需求

将设立100亿元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基金

2020年01月13日10: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鲍聪颖)新年伊始,北京市科创类企业收到一份金融优惠政策的“大礼包”。2020年1月11日,北京市《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科创金融十七条”)正式发布。记者注意到,北京明确定出“三个15%”“不低于150亿”以及“增资30亿”等量化指标,分别针对辖区内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提出支持科创企业在京发展的要求。

“科创金融十七条”包括6个方面共17条措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推进科创金融建设,优化科创企业融资环境,更好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着力解决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后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持续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行动方案(2019-2020年)》,推出了支持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一套指标和八项机制”,实施了30多项具体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科创金融十七条”聚焦科创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定制了服务科创的融资服务套餐,从扩大信贷融资规模、优化融资担保体系、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机构联动、加强金融服务创新、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入手,通过多项举措、协同发力、精准服务科创企业在京发展,为科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在扩大信贷融资方面,除了实现“三个15%”的量化指标外,“科创金融十七条”还加大再贴现资金支持力度,提高专项票据再贴现额度至不低于150亿元,推出“北京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专项再贴现支持工具”等再贴现专项产品,支持金融机构提升优质科创类企业票据融资便利度。

在优化融资担保体系方面,主要包括增强融资担保公司服务能力,对服务科创类企业担保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再增资20亿元;发挥再担保公司作用,对北京再担保公司增资10亿元;提高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使用效率,将资金使用范围扩展至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

“科创金融十七条”还包括支持科创类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加强上市辅导支持和服务,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在京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超过600家;加快“新三板”改革落地,发挥北京市科创类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发行和交易的引领作用;扩大“双创债”融资规模,力争2020年“双创债”融资规模较2019年实现翻番;推动在京设立私募股权交易平台,拓宽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渠道。

加强金融机构联动与金融服务创新也是“科创金融十七条”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增强政府资金服务科创企业能力,设立100亿元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加强金融机构的股债联动,促进科创类企业信贷投放风险与收益匹配;发挥“畅融工程”平台作用,建立各级投资基金与科创类企业对接机制;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其它金融机构合作,推动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基金用于解决科创类企业流动性难题;建立全市统一的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监管容忍度。

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科创金融十七条”提出将符合条件的科创类企业纳入小微企业首贷和续贷业务集中办理体系,加快建设小微金服平台线上系统,为科创类企业提供便捷低成本贷款、融资担保和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同时,加大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力度。

下一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区做好“科创金融十七条”落实工作,不断优化金融服务环境,把服务科创、民营、小微企业作为金融业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科创企业健康发展,培育更多、更优、更强的科创企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