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慧娟委员:减少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2020年01月13日17:3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减少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本报讯(记者张蕾)作为一名资深律师,同时又是一名学生的家长,来自妇联界别的马慧娟委员关注到,如今儿童和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马慧娟说,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智能电子产品的多样化开发及普及,手机、电脑、iPad甚至AI设备等在儿童及青少年中大规模使用已是常态。

  马慧娟认为,电子产品在带来便利的同时,给儿童和青少年带来的身心健康危害更加不容忽视。

  “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会形成心理依赖,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健康。”马慧娟认为,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势必会导致孩子与真实世界的沟通减少,在网络世界中,获取各种问题答案的快捷性也会弱化思考的能力,造成思维方式单一、做事急于求成的心态。

  此外,网络视频、网络游戏中低俗等问题防不胜防,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和形成。

  如何减少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减少课业负担、增加户外活动场所与时间、培养阅读纸质书的习惯……马慧娟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多措并举,既要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及《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十条措施》中提出的家校联合、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要求,同时应将培训、托管机构纳入监管,以有效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和使用频率。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