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建议规范游乐场标语 避免带"跳楼"等刺激性字样

2020年01月13日16:3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委员建议规范游乐场标语,避免带有“跳楼”等刺激性字样

  新京报快讯(记者 罗晓静)作为一个母亲,委员曹晖更关注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1月12日,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进入第三天议程,来自台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曹晖在讨论组上讲到自己的提案,她认为游乐场“跳楼”等刺激性字样严重影响青少年认知,建议进一步规范儿童游乐场所用语标准。

  政协委员曹晖。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曹晖说,有一次,孩子的一个问题让她震惊。“我带孩子去游乐场玩,碰到‘跳楼机’项目时,孩子问我它叫跳楼机,是不是跳楼很好玩?”听到这样的话之后,曹晖意识到孩子的认知存在问题。在随后和身边家长的多次交流中,曹晖发现很多家长都存在和她一样的困惑,怎么才能让孩子正确地认识世界,让孩子不觉得跳楼是有趣的。于是曹晖带来了这样的提案。

  近年来,游乐场颇受青少年、儿童的喜爱,但是为吸引游客,游乐场经常会使用一些特殊词语大肆宣扬某个或某类游乐设施。

  曹晖举例说,某游乐场一进门就能在导览图上看到“跳楼机”的字样,一些路边指示牌上也写着“跳楼机”。游乐场本应是孩子们的乐园,在这里一次次看到“跳楼机”的字眼,会让孩子在潜意识里把“跳楼”和刺激、快乐相联系。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曹晖建议,政府应进一步规范儿童游乐场所及社会生活标语用语标准,避免带有刺激性、引导性诸如“跳楼”等字样出现,引发青少年模仿行为发生。此外,企业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职责,在目前缺乏死亡教育的背景下,正面宣扬爱惜生命,是每个企业的责任。

  作为母亲的曹晖,对青少年教育有特殊的关注。她在最后说道,希望在大、中、小学思想教育中增加死亡教育等内容。“希望孩子们能够敬畏生命、珍视生命、感恩生命。”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