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峰委员:让更多人参与老城保护

2020年01月13日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让更多人参与老城保护

  本报讯(记者刘苏雅)来自文艺界别的白景峰委员提议,建设一座明清北京城博物馆,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老城保护工作中。

  白景峰表示,明清时期的北京老城与现在的二环内城区基本重合。由于种种原因,明清北京城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大面积拆除,只留下了正阳门、德胜门及部分残存城墙,不过,中轴线和历史文化街区还部分保留了老城的格局。

  “历史无法倒流,明清北京城无法重建,但我们可以建设博物馆。”白景峰提出,可以在北京老城内或中轴线延长线上,建设一座具有一定规模的明清北京城博物馆,通过实景模型、沙盘、声光电等多种方式,再现明清北京城营建、发展的辉煌历史,全面介绍三千年来北京城的历史沿革和中国都城的四千年沿革。

  白景峰认为,唤醒市民对于北京城的历史记忆,也是一种“老城保护”的形式。同时,博物馆的建立能够填补中国都城文化博物馆的空白,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提供助力。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