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杨凤一:推动"高参小"项目形成标准教学大纲

2020年01月13日07: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推动“高参小”项目形成标准教学大纲

  本报讯(记者 林艳)“高参小做了三年,在小学的影响很好。以前孩子们都是学小提琴、钢琴,很少人有戏曲特长,这一项目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不希望它停止……”昨天下午,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对教育领域“高参小”项目提出呼吁。她建议应继续推动“高参小”项目,并形成“高参小”标准的教学大纲。

  杨凤一介绍,他们已经参与高参小项目三年,与海淀区太平路小学、门头沟实验二小、丰台区东高地四小及二小、房山区琉璃河中心小学等五所小学“结对”发展,直接参与小学戏曲特色课程项目的建设。“这个项目按照三年规划的,今年8月期满就将结束了。传统文化要从娃娃做起,像我们昆曲做高参小项目就是很生动的例子。”杨凤一解释说,“在高参小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日常工作负担是有所增加的,但这毕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除了建议让“高参小”项目延续发展之外,杨凤一还建议在“高参小”项目推进过程中形成更专业的“高参小”教学大纲,“现在整体感觉还是不规范、每一个‘高参小’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大纲。如何对5至6岁或7至8岁的小学生更好地施教,以及教学目标是什么,这些目前都没有标准和规范。”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