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 委员建言首都治理

2020年01月13日23: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尹星云)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来自三个不同界别的四位委员就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会上,媒体对“接诉即办”高度关注。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北京市政协委员闫满成说,北京市政协对“接诉即办”这项改革非常重视,进行了专题调研。政协委员用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深入调研,形成1个主调研报告和14个分调研报告,围绕“接诉即办”开展了专门协商会议,形成11个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在加强12345平台建设方面,北京市政协建议要“硬件软件“两手抓,硬件提升主要是提高12345市民热线服务电话平台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提升软件建设则体现在加强12345市民热线服务电话平台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业化队伍。在干部培养方面,北京市政协建议相关部门注重在“接诉即办”的一线锻炼、识别、考察干部。

同样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市政协委员董明慧说,社区议事厅是发挥居民自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目前,社区议事厅还面临居民的参与度不足、议事不充分、规则不具体、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办好社区议事厅等平台,鼓励更多居民参与社会事务。她为社区议事厅支招,一是要夯实社区议事的物质基础,首先要有社区议事场地,保障好社区的办公和服务用房。“北京市还有很多社区是超大型社区,不利于居民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这些也需要进一步的优化。”

精细化,是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郑实针对首都功能核心区提出建议的关键词之一。他表示,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加起来有32个街道。“现在将其分为183个街区,更便于城市精细化治理。”用地结构也得到优化调整,“整个公共用地的比例从34%调到39%”。换句话说,增加了城市广场、绿地和道路用地。“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机构等,则鼓励放在控制区外。”

他强调,老旧小区的改造首先要进行系统性的规划。“不是想起一样做一样,比如住宅地下空间腾出来这么多,能不能作为一部分可能的便民设施,作为储藏空间。还有健身场地,以前提倡建设正规的运动场,现在东西城没有这么多地,能不能考虑用边角空地实现这些要求。”他说,总之,城市控规和精细化治理,不光是规划的一个图解,更是人民的美好生活的再现,同时还要全民参与。

小区物业管理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北京市政协正在开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协商工作。来自社科界别的刘凝委员说,物业问题一方面是卫生、停车、收费、电梯广告收益等表面问题,其实背后的原因是有些小区难以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不同的业主对于物业服务有不同的诉求,但单独的业主无法和物业进行对等沟通。当然,最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失管。新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成立不起来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以由政府牵头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由政府主导去解决物业管理的问题。物业管理委员会还可以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归属地党组织领导。刘凝表示,通过这种党建引领、政府介入的方式,可以解决困扰多年的物业管理问题,会极大改变物业管理的乱象。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