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沈杰:建议中小学尽快配校车

2020年01月12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建议中小学尽快配校车

  本报讯(记者 刘冕)市政协委员沈杰算了一笔“账”:北京有100余万中小学生,出行方式大多是家长开车接送,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如此大的出行量,给北京的路面交通带来一定压力。“我建议尽快为中小学配校车,为道路减压。”

  “每次学生一开始放假,路上明显好走。”沈杰话音未落,委员们纷纷笑着点头,“我调研的时候发现,有些家长自发抱团租车,有的是十几个人一组,有的是几十个人一拨,他们大多会租赁中巴车或者大巴车。只有少数中高年级的小学生选择自己步行上学。”

  百万中小学生,上学日动辄百万人次量级的出行需求。“家长因为接送孩子,每天的出行时间成本至少一两个小时。同时,从安全角度看,家长一般会提前半小时在校门口等孩子放学。人流车流扎堆儿,自己骑车和步行回家的孩子就要穿行在车流中,势必存在安全隐患。”沈杰说,因此我建议为中小学生配备校车,可以先从小学生开始。“我调研的结果是,家长可以接受收费。”

  配校车,不同于简单的租车。沈杰建议,要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心设计线路,到每个小区门口接送孩子上学。同时,校车应该坚持统一标志、统一车型。“教育部门、交通部门要加大监管,保障校车的安全。”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