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门箭楼修缮计划今年5月前开工 计划工期一年

2020年01月12日15:5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正阳门箭楼修缮计划今年5月前开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改建100多年后,北京正阳门箭楼将迎来一次全面修缮。

  在1月11日晚举行的北京两会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凌明介绍,正阳门箭楼修缮预计5月前开工,计划工期一年。

  凌明还透露,去年成立的长城保管员队伍,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希望有一定长城历史文化和文保知识的驴友,能够纳入长城保护体系。

  正阳门箭楼修缮计划5月前开工

  正阳门箭楼修缮今年将启动,凌明介绍,这是今年北京一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计划5月前开工,预计工期一年左右。

  “但文物修缮存在变数,随着修缮走向深入,可能会发现新的残损状况。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时间服从质量,以质量为主。”凌明说。

  正阳门箭楼上世纪90年代曾经过简单修缮,目前部分城台基础出现了渗水问题,基础的处理需要比较彻底的维修措施。另外,城台屋面等处有部分构件使用的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的材料,已经出现老化等情况。因此正阳门箭楼此次将进行全面维修。

  “这也是中轴线14个遗产点上很重要的一个点段,文物价值很高,是我们中轴线文物保护重点工作之一。”凌明说,目前修缮工作方案基本就绪。

  无人机帮助保护员巡查长城

  去年6月,北京市400多名长城保护员正式上岗,覆盖有长城分布的各区。

  凌明透露,上岗不到一年,长城保护员已经发挥了非常明显的作用。他们不仅发现了长城沿线的一些险情,及时汇报;还会对长城进行简单的养护,顺手开展一些疏通排水等工作。

  一些“黑科技”也在帮助长城保护员共同守护长城。凌明说,目前长城保护员团队能覆盖所有长城点段,同时,文物部门也一直在探索保护长城的新技术,辅助人力的不足。

  例如,无人机已经飞翔一些长城上空,进行大尺度的长城巡查巡检。凌明说,在危险的段落、恶劣的天气情况下,无人机能够体现出明显的优势。“无人机的使用还存在管理、标准等方面问题,目前正在试点探索,长期来看会是一个趋势。但无人机不能完全替代人,人工巡查会更加细致,人防技防需要结合起来。”

  欢迎驴友参与长城保护

  除了有限数量的长城保护员,文物部门也在考虑发动驴友,让一些“半专业”的长城爱好者,成为长城保护的一支力量。

  凌明表示,很多驴友对长城非常热爱,也有相当深厚的文保知识,他们往往能够去到一般人难以到达的点段。他们在这些人迹罕至的点段发现险情,如果能及时反馈给文物部门,就能有效弥补长城保护的力量。

  驴友可以通过哪些手段保护长城?凌明说,驴友发现长城险情后,可以向所在区文物科或市文物局反映。文物部门也将探索在社会志愿者范围内,建立专门长城保护志愿者团队。

  不过,驴友攀爬长城,也应该遵循长城保护的规定,避开一些禁止攀爬的野长城。“有些点段情况危险,很容易受到破坏;有些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去修缮,不了解情况的驴友又上去破坏了,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凌明呼吁广大长城爱好者,能够遵守规定,成为长城保护的助力,而不是破坏者。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