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建设从“项目单”变“成绩单” 2020副中心交通再提速

2020年01月12日14: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鲍聪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百年京张”铺就逐梦之路,市郊铁路建设不断提速,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不断攀升……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2019年,京津冀铁路网朝“1小时交通圈”更进一步,高速公路运营总里程达1169公里,地铁运营里程逼近700公里。北京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领域提速,同样,包括东六环改造等在内的多个项目也将在2020年加快建设。

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 北京进入航空“双枢纽”时代

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部核心图 人民网 董兆瑞摄

凤凰展翅,不仅是机场本身,配套建设的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京开高速—京台高速段)、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等外围骨干交通项目也同步投入使用,形成了集航空、铁路、地铁、高速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北京区域铁路网建设不断提速 

京张高铁首趟列车旅客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车票。人民网 尹星云 摄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北京至张家口两地间的“轨道交通时间”从3小时变为50分钟左右,停运三年的北京北站也恢复运营。

高铁改变生活,9月开通的京雄城际(北京段),旅客搭乘列车从北京西站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用20多分钟。

与此同时,京沈客专(北京段)、京唐城际(北京段)、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也在加快建设当中,为构建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提供保障。

如今,乘坐市郊铁路出行成为副中心地区通勤人群及沿线居民的又一项便利选择。这得益于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东延工程——乔庄东站开通运营。城市副中心线线路全长达32.7公里,沿途设置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和乔庄东5座车站,全线运行时间最快仅需要39分钟,进一步加强了通州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怀密线市内始发终到站由黄土店站迁移至清河站,从昌平北站一站直达清河站,最快仅需26分钟,清河站至怀柔北站车程仅1个多小时。不仅如此,怀密线在清河站与国铁、地铁首次实现“安检互信”“三网融合”,沿线乘客可乘坐怀密线快速到达清河站,无需第二次安检就能直接换乘京张高铁至张家口、呼和浩特等旅游胜地游玩。

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169公里 再创新高

截至2019年底,北京高速公路运营总里程达1169公里,再创新高,京雄高速(北京段)、国道109新线高速等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京雄高速(北京段),北起西南五环,南至京冀界,与京雄高速河北段相连,全长约27公里。全线建成后,从北京到雄安新区将实现1小时通达,此外,道路沿线还串联了丰台河西、房山长阳、良乡等多个城市组团,建成后将新增一条南部地区进出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通道。

国道109新线高速,东起六环路军庄立交,西至京冀界,与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张家口—涿州段)相接,全长65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门头沟山区与中心城1小时联系,同时项目向西连接河北京蔚高速,实现太行山高速与北京市高速公路连通,将进一步带动沿线区域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

新开3条轨道交通线 运营里程达699.3公里

北京已建成通车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一期工程、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699.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环球影城站效果图 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其中,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西起焦化厂站,东至环球影城站,全长16.6公里,是服务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与7号线贯通运营,辐射朝阳、通州两区,可有效缓解6号线等线路客流压力。值得一提的是,7号线东延每个车站都有独特的设计,如高楼金站以“花窗”为主题,万盛西站以“共襄繁荣”为主题,环球影城站以“梦开始的地方”为主题,站站有特色。

轨道交通八通线南延,西起土桥站,东至环球影城站,全长4.5公里,与八通线贯通运营,构建北京中心城区与通州新城南部地区交通走廊,进一步提升环球影城度假区轨道交通服务水平。

建成长安街西延、推进广渠路东延 完善主干路网

人们常说,城市路网是一个城市的“骨架”。2019年,北京“强筋健骨”,建成长安街西延、永引渠南路(石景山段)、古城南街等一批城市骨干道路,加快推进广渠路东延、来广营北路等建设,开工建设北清路和安立路快速化提级改造以及定泗路、建材城东侧路,继续完善城市主干路网系统。

长安街西延跨永定河大桥实景图 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街西延,它西起门头沟区三石路,东至石景山古城大街,全长约6.5公里,项目建成后,实现新增一条北京市西部地区与中心城联系的快速通道,进一步带动门头沟、新首钢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2019年北京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京礼高速、延庆综合交通换乘中心、东六环路改造工程、京哈高速、六环路立交节点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在施或者完工,预计到2020年底,城市副中心交通格局将有更大变化。

京礼高速(原延崇高速)

起于延庆区大浮坨村,与兴延高速相连,终至京冀界。京礼高速河北段相接,全长32.5公里。

项目建成后,从冬奥会延庆海坨山赛场至河北张家口太子城赛场之间的通行时间将压缩到1小时以内。同时,还将在北京市北部地区新增一条高速通道,缓解现状京藏、京新高速的交通压力。

延庆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延庆火车站)

位于既有的延庆火车站站场以北、圣百街以南,总用地面积约6.6公顷,是集京张铁路支线、市郊铁路S2线、公交、出租车、旅游大巴等多种交通换乘于一体的综合枢纽。

项目建成后,将重点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交通换乘,冬奥会后服务于延庆区日常活动及通勤,为前往延庆区旅游的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

东六环路改造工程

南起京哈高速施园桥,北至潞苑北大街疃里桥,全长约16公里,将现状双向四车道拓宽改造为双向六车道,并将京津公路至潞苑二街段约9.2公里改建为地下隧道。

记者了解到,9.2公里隧道“入地”部分也于近日动工。为何改造现有东六环?北京市发改委基础处调研员陈永伟介绍,现有东六环像一堵墙一样阻隔了城市发展。改造后,这16公里的路程中有9.2公里左右将“入地”,成为中国高速路最长的地下隧道。现有东六环有的拆除,有的保留,这16公里沿线将打造为高线公园或者自行车、步行等慢行系统,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同时,项目建成后,城市副中心各组团之间的11条东西向城市道路将实现贯通,有效缝合城市空间,织密城市路网。

项目建成后,城市副中心各组团之间的11条东西向城市道路将实现贯通,有效缝合城市空间。同时,现状东六环将建设高线公园,通过绿色慢行系统连通路县遗址公园、城市绿心等绿色空间,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绿色空间格局。

京哈高速、六环路立交节点工程

今年陆续实施的京哈高速、六环路立交节点工程是环球主题公园的配套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既有京哈高速和六环路上增设转换节点,其中京哈高速立交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南侧,京哈高速通马路立交和田家府服务区之间;六环路立交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东侧,东六环施园桥立交和土桥立交之间。

2个项目共建设10条匝道,建成后游客驾车可以从京哈高速、六环路直达环球主题公园停车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