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18位委员建言聚焦"双向发力"

2020年01月12日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8位政协委员建言 聚焦“双向发力”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8位市政协委员走上主席台,就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大会发言、建言献策。其中,来自特别邀请人士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在谈到基层协商问题时建议,结合“吹哨报到”改革,通过委员走下去参与基层协商,群众请上来参与政协协商“双向参与”的方式,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谈基层协商:

  结合吹哨报到改革“双向参与”

  来自特别邀请人士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建议,按照“走下去、请上来”的思路,结合“吹哨报到”改革,通过委员走下去参与基层协商,群众请上来参与政协协商“双向参与”的方式,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议从顶层设计入手,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参与基层协商的内容、主题、方式、程序、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便于基层操作。

  宋铁健建议,区政协党组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重视支持,协助搭建“请你来协商”“民意恳谈会”等街乡、社区(村)协商议事会议平台,并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委员工作室”。其中,街乡协商议事会议可结合“大部门制”改革,由街乡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召集人,吸收“委员街道活动小组”成员和相关政协委员参加;社区(村)协商议事会议可依托“小院议事厅”等自治组织开展。

  谈援藏经验:

  建议在全国范围推进分级诊疗

  来自无党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黄宇光在发言中提到,在全球195个国家医疗可及性和品质指数(HAQ)排名中,我国是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区域差别最大的国家之一,医疗的均质化和全覆盖是当务之急。

  黄宇光表示,中组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每年他都会走进雪域高原开展临床指导和学术援藏,并与同仁不断检验持续提升西藏麻醉安全,协助国家卫健委在拉萨成立了自治区麻醉质控中心,实现了全国省级麻醉质控中心的全覆盖。针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医疗人才短缺、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黄宇光在提案中建议借鉴“组团式”援藏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医疗资源下沉共享机制,着力推进分级诊疗进程。

  谈学生公交卡:

  实现手机在线办理延期业务

  来自社保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信访办来信办理科主任科员杨朝霞发现,新学期开学,中小学生必须把学生公交卡上交学校统一进行“激活”延期,其间学生有一两周的时间是无卡乘车。集中收发卡不但增加学校负担,而且容易造成丢失的问题;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短时间内工作量猛增,对其人员和设备都是挑战。

  为此,杨朝霞提交了一篇《加强对学生公交一卡通的科学管理》的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很快北京市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完成了全市120.5万张中小学学生卡的联合认证工作,实现了手机在线办理“激活”延期业务。

  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