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

2020年01月12日11: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陈吉宁说,北京要更好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支排引领作用。聚焦“科学”与“城”的功能,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分区域、分步骤推进审批权限赋权和下放,深化协调联动发展。

中关村科学城要强化创新策源地能力建设,坚持以基础研究为先导,优化高校院所科研组织形式,推进孵化器提质增效,促进创新要素深度融合,加强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创新型领军企业。

怀柔科学城要重点抓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创新科技基础设施运行机制,加快建设科教基础设施和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围绕大科学装置和交又研究平台构建创新链,加快完善城市服务和配套功能,不断补齐创新要素短板。

未来科学城要增强创新要素交流互动的活跃度和聚集度,深化与央企合作,营造“龙头企业+中小创新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高校”的创新生态。东区重点布局能源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西区沙河高教园加强产教合作,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加大开放力度,超前对接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着力解决服务和引资的体制机制问题,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运营服务团队,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细分产业链,制定关键核心领域技术路线图,进一步开展国际产业合作。

中关村示范区要围绕空间聚焦、产业聚集和服务提升,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土地集约利用,进一步深化顺义、房山、通州等分园主导产业和培育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支持举措,提升各分园发展的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能力。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