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新年“风向标” 辽宁出版集团携千种新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2020年01月11日19: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鲍聪颖)一向有着中国图书界“风向标”美誉的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近日在京举办,辽宁出版集团携丰硕的主题出版阵容、闪亮的经典精品集群、地域文化特色图书、市场畅销的品牌图书四大板块亮相。入选国家“三大奖”的百余种获奖书、千余种重点新书和融媒体出版物,展示了辽宁出版集团实施“精品出版工程”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新成果。

聚焦时代命题,主题出版奏响强音

主题出版方面,辽宁人民出版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内第一套全面系统地考证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的大型主题图书,全书百卷本,首批推出20卷。《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第一辑)是为国家启动无障碍立法工作提供理论支持的重要学术成果。春风文艺出版社扶贫题材长篇小说《战国红》,展现当下乡村由“扶贫”所开启的改颜换貌的奋斗历程和走向振兴的壮丽图景,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中国全景画全集》《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精品大系》《中国东北与东北亚古代交通史》等也将与读者见面。

微信图片_20200108233143.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233150.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233222.jpg

打造特色产品线,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在做精优秀传统文化品牌方面,《又见大唐》《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笔记》《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满铁剪报选辑》等精品力作树立辽宁文化新符号。《辽代铁器考古研究》《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李文信考古与文博辑稿》《八旗文献集成》(一、二辑)《清代东北流人文献集成》(一、二、三辑)等国家级获奖图书彰显文史古籍出版优势。《数读清史》创新方向思路,以数字为纲目将清朝历史大事件和代表人物网罗其中。王蒙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太阳鸟文学年选”系列为2019年中国文学留下坚实有力的发展见证,春风文艺出版社“布老虎”丛书散文、长篇小说、中篇小说三大系列推出苏童《河流的秘密》、阿来《大地的语言》等新品。《美丽中国-特色小镇规划与设计》《2019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口腔美学修复精粹》(第二卷)等建筑设计类、医学类图书,为扩大特色影响增添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108233157.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233202.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233232.jpg

推进IP资源全媒体化经营,出版融合亮点频现

同时,数字新技术为图书出版赋能,国内首部雷锋主题融媒体作品《你的样子:讲述雷锋》用17年时间追索积累雷锋事迹,用生动鲜活的语言、感人至深的故事,还原真实的人间雷锋。《小米多诗词王国漫游记》邀请朗诵艺术家录制诗词音频,丰富听书体验。《柏杨说史:少年读〈资治通鉴〉》配套推出动画视频,创造阅读新情景。

据悉,今年,辽宁出版集团将以“精品出版项目中长期规划(2019-2025)”为统领,发挥专家委员会、出版选题研发中心等智库优势,释放“马克思主义文献传播研究出版中心”“‘金长城’中国作家创作室”及一批一流作者工作室等平台效应,加速选题和内容创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