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执行指挥揭秘巨幅国旗如何呈现

2020年01月11日16:2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执行指挥揭秘巨幅国旗如何呈现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三个多月前,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现场的烟花表演令人震撼。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11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作为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指挥部执行指挥兼服务保障部部长,来自社会科学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在大会发言中回忆了国庆联欢活动筹备过程中的点滴。

  荣大力介绍,烟花表演时长21分12秒,包括94888发高空、中空、低空烟花燃放和特殊烟花装置表演,烟花根据联欢活动的章节内容、旋律节奏,分波次、多新意地呈现,与主题表演交相辉映。

  烟花表演中,由LED灯组成的巨幅国旗、夜幕中旋转燃烧的“烟花树”令人格外印象深刻。荣大力说,这背后经过反复论证和上千次试验演练,巨幅国旗长90米、高60米,由约17.7万个LED灯组(每个灯组6个灯点)组成;“烟花树”共有7棵,高25米、最大直径20米。

  作为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服务保障部部长,荣大力牵头负责采购、重要道具手持“光影屏”研发生产、志愿者等16项保障任务。其中让他感到压力最大、责任最重大,但也最有成就感的一项任务,就是主题表演区3290名参演人员手持重要道具“光影屏”的研发生产。

  荣大力说,主题表演涉及音乐节奏点超过3000个,排练手册总页数超过123万页,编排点位数达292万个,所有程序都要灌到“光影屏”中,每块屏接收的程序都不一样,每块屏就是一个像素点,每秒每个点的成像组成了呈现在天安门城楼前的巨幅立体动态画面。从根据队形演变进行数字仿真模拟、效果推衍细化,到LED发光、无线通讯、同步激发的模块集成,再到淋雨防水、电池效能、屏幕减重各个环节,凝聚了多单位多团队的团结协作与科技攻关的心血和成果。最终在5352秒演出过程中,呈现出133800帧画面和176080080颗光点璀璨变幻,组成一幕幕影像与表演互动、光艺与烟花辉映的巨幅动态场景。

  “北京作为庆祝活动举办地,受到的教育洗礼最直接最深刻,收获的精神财富也最丰硕最深厚。”荣大力说,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加强对这些精神财富的发掘利用,继续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