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爷”郝金明委员:在“串胡同”中和百姓凝聚共识

2020年01月11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举行大会发言,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郝金明在发言时分享了自己借助《牛爷串胡同》系列宣传片里面“牛爷”的形象,将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与老百姓喜欢的热播剧相结合,与普通百姓凝聚共识的心得体会。

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郝金明作大会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摄

“借助《正阳门下小女人》里面“牛爷”的形象,让我这个老北京深入老城区的胡同,与普通百姓面对面聊天,反映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老城区居民生活品质的巨大提升,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与老百姓喜欢的热播剧相结合,强化了传播力度。”郝金明介绍, 接下来,“牛爷”又讲述了工业建筑的改造,讲述了各种各样的书店和阅读空间,由南到北走过一遍中轴线,顺着水系讲过大运河的故事,专门讲述了“世园会”,以及文物腾退、城区口袋公园和城市森林公园,很快大家还将看到“牛爷”参加垃圾分类的宣传,等等。

“这一年里,我可是忙坏了,也把我累得不轻!忙归忙,作为一位老北京、老政协委员,这种‘忙’,我也是情在其中、责在其中、乐在其中。”走了这么多地方,郝金明表示,当我看到“凝聚共识”四个字的时候,内心里非常有感触,在此与大家分享几点认识:

要想和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百姓凝聚共识,首先两个字:真实。真实事件、真实人物、真实语言。作为“公益宣传片”,适当的艺术加工是不违反原则的,但在《牛爷串胡同》中,我们坚持百分之百的真实,只有这样,才能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相信我传达的内容。首先他们得看得下去,然后听得进去,最后听明白了,这样的传达才是有效的。

“其次,我想强调两个字:理解。”对于普通百姓要理解,包括理解他们一些暂时的不满情绪。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理解是要双方共同完成的,你过于强调自己的观点,只是单向的传达,往往效果不好。要在理解了对方的观点和认识的情况下,平等地进行交流,也正是“牛爷”与普通百姓聊天的方式:对于某些没有大原则偏差的问题,给予理解和宽容,进而摆事实讲道理,绝大多数的纠结和执拗是可以化解的。我的感觉是,不能说就没有混不讲理的人,但绝对是极少数的。很多问题,心平气和地慢慢聊,最终还是可以达成共识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头脑清醒。”和一些胡同里的老住户交流,聊着聊着就容易被带跑了,本来就是说一说他你家后山墙该不该拆,结果被带到解放前他爷爷怎么买的这个院子,过去和现在的时空交错。由简单变复杂容易,由复杂变简单,可就考验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记忆力了。要抽丝剥茧,草蛇灰线,由繁化简,一语中的,这样才能够保证相互之间的交流是有效的交流,才可以把道理讲到点子上。

郝金明表示,“我觉得每期节目的录制中,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成果和决策,在和老百姓平心静气、愉快交谈达成共识之后,我都会非常地愉快,觉得自己尽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我坚信,集聚越来越多的共识,就会凝聚成一股社会正能量、一股社会正气,让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