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铁健委员:主动参与基层协商 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11日17: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特别邀请人士界政协委员宋铁健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 摄
特别邀请人士界政协委员宋铁健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举行大会发言,特别邀请人士界政协委员宋铁健在发言时表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区县政协来讲,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通过主动参与基层协商,可以打通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让履职更接地气、协商更增底气。

宋铁健说,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组织智力密集、熟悉区情又位置超脱,可以架设起‘连心桥’,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形成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助推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当然,我们不是要代替基层协商,而是要向基层协商延伸,推动委员迈开双脚,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

如何把政协民主协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推动共治共享?宋铁健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制度设计,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结合。按照“走下去、请上来”的思路,结合“吹哨报到”改革,通过委员走下去参与基层协商,群众请上来参与政协协商“双向参与”的方式,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议从顶层设计入手,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参与基层协商的内容、主体、方式、程序、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便于基层操作。

二是协助党委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引导委员参与议事会议。区政协党组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重视支持,协助搭建“请你来协商”“民意恳谈会”等街乡、社区(村)协商议事会议平台,并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委员工作室”。其中,街乡协商议事会议可结合“大部门制”改革,由街乡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召集人,吸收“委员街道活动小组”成员和相关政协委员参加;社区(村)协商议事会议可依托“小院议事厅”等自治组织开展。

三是构建适用可行的运行机制,保障协商活动有效开展。基层协商议题要紧扣“七有”“五性”需求,聚焦垃圾分类、胡同停车治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群众家门口的事,收集、筛选议题并公示,“议什么由群众说了算”。同时协商成果也要向群众和相关单位反馈,并在下次议事会上予以通报,力求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