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六裡橋街道“樓門文化”秀出和諧鄰裡情

2024年01月19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樓門文化建設是推進社區精細化治理的有效舉措之一。在豐台區六裡橋街道各社區、村,黨建引領“幸福樓道”建設不僅扮靚“自家客廳”,也能起到對其他樓門引領示范作用,更能讓社區、村黨員干部、居民群眾發揮自身優勢參與到樓門建設,參與到社區治理中,形成“社區是我家”的和諧美好氛圍。

學習陣地“搬”到家門口

走進西局欣園社區北小區4號樓3單元,一幅幅手抄報、照片、海報映入眼帘、躍然牆面。近三年來,西局欣園社區黨委始終堅持黨建宣傳進樓門,共制作17個樓門文化牆,並每年根據實際情況定期更換內容。

2024年伊始,在社區黨委的號召下,社區第二支部召開支部委員會,研討並制定新一年工作計劃與“黨建進樓門”系列活動的5期內容,決定以黨建為核心,以安全為重點,以發動黨員、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為主線,邀請30余名老黨員參與樓門文化建設活動。

“新年新氣象!這期詩詞是樓上的陳大哥寫的,下期我也要參與。”大家一起寫下對美好生活的贊美、對偉大祖國的祝福以及新年詩歌、散文、寄語等20余篇,張貼至樓門,吸引社區黨員、居民們駐足觀看和學習,形成一道特色黨建教育平台。

特色上牆 有“顏”又有“料”

“咱們單元有合唱隊,就做成‘音樂樓門’吧?”“我同意。”“同意!這樣很有特色。”“另一個樓門大家覺得以‘文明樓門’為主題怎麼樣?”“如果能加幾個卡槽,讓我們能經常換照片就好了。”

為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發動住戶積極參與小區自治、協商、管理等工作,保利益豐社區黨委廣泛征集意見,與小區黨員、居民群眾共同籌備,將益豐苑小區5號樓4單元與8號樓2單元打造成為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示范樓門”。

“扮靚自家客廳”行動自2021年開展以來,樓門內文明公約、歌曲樂譜、書法作品、兒童手工、活動掠影等主題“輪番上演”,既體現區域特色,又從“外環境”治理延伸至“內環境”治理,凝聚基層合力的同時,推進文明創建工作。

社區黨委以“鄰裡節”為契機,邀請示范樓門居民參加制作音樂盒、拍攝全家福照片等活動,豐富居民群眾文化活動與精神文化生活。同時定期組織“清潔日”活動,讓“社區是我家,環境靠大家”慢慢走進每個人心中。

多彩裝扮點亮日常生活、鄰裡和睦親如一家,“家門口的黨建”新陣地正在逐漸完善街道、社區、樓門三級治理體系。如今,六裡橋街道充分發揮向前一步主動治理作用,將“接訴即辦”工作與樓門文化相結合,將各社區、村黨員聯系卡全覆蓋張貼,架起與居民溝通的“連心橋”。

下一步,六裡橋街道將繼續多措並舉鼓勵居民群眾參與基層建設,通過樓門治理提升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歸屬感、幸福感和凝聚力,讓黨建工作在樓門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