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南苑街道:更換老舊下水道 解決居民“堵心事”

2024年01月1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特別感謝街道和社區及時幫助我們更換了這堵心的下水道,以后再也不用擔心下水道被堵了。”豐台區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南苑北裡四區2號樓4單元的居民張先生指著新換的下水管說。

據了解,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南苑北裡四區小區屬於典型的老舊小區,原有污水管道已經老舊坍塌、腐蝕破裂,存在堵塞外溢等問題。在入戶走訪的時候,多位住戶向社工“吐槽”了下水道反復反水給生活帶來的困擾。“家裡的下水道三天兩頭反水,每次都是疏通一次好一點點,這樣的日子究竟何時才到頭?”回想起家裡下水道反水情況,2號樓4單元居民叫苦不迭,由於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污水倒灌情況,居民每次出門都提心吊膽,就怕家裡會滿起來。

了解到南苑北裡四區小區2號樓出現多起下水道反水情況,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黨委書記王建敏立馬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帶領社工、網格員們全面排摸小區居民家裡下水反水情況,發現2號樓居民普遍存在這個問題,即使疏通了好幾次,短短幾日,堵塞問題再次接連發生。

“居民的事一刻也不能耽擱,排污管道不暢通直接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南苑街道東新華社區黨委書記王建敏介紹說,考慮到管道堵塞情況嚴重,常規疏通治標不治本,無法徹底解決問題。社區以“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平台為抓手,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召開黨建引領污水管改造協商議事會,合力解決污水管堵塞問題,現場聽取大家的意見與建議,並對更換下水管達成共識。

社區黨委轉黨建優勢為服務優勢,轉黨建資源為服務資源,聚合力辦實事。最終,新更換的PVC管道長30米。和舊的鐵管相比,新的PVC管不僅能避免生鏽,而且管徑更粗,污水排放更加流暢。為減小施工對周圍居民的出行影響,施工隊加快施工進度,2天完成了換管和道路回填鋪平。

下一步,南苑街道將繼續聚焦群眾關心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不斷提升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精細化、精准化水平,全力解決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史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