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豐台將探索建立教師退出機制

2024年01月08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豐台教育發展理事會2024年工作會昨天召開,會上解讀的《關於推進豐台區中小學教師“區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2024年,豐台區將加強對教師的年度考核和考核結果運用,探索建立教師退出機制。

  “少部分教師抱有‘鐵飯碗’觀念,工作干好干壞一個樣,特別是超編學校存在個別教師‘躺平’現象。”區教委副主任翟洪臣道出了這項措施要破解的問題。他表示,對聘期內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師,聘期結束后學校可不再續聘,或降低崗位等級、調整崗位聘用。對於不服從組織安排或者安排到新崗位后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學校可按規定程序解除聘用合同。“下一步,我們將聯合多個部門對長期在編不在崗的學校冗余人員進行清理,釋放學校編制潛力,減少或杜絕學校人浮於事的現象。”

  豐台區教委主任楊曉輝介紹了2024年豐台教育重點工作。2024年,豐台區將動態調整各學校編制,推動編制資源向中小學傾斜,優先保障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的編制需求﹔核定區域內中小學校專業技術高、中、初級崗位數量,並實行總量控制。區教委將在核定的崗位總量內,利用崗位區級統籌指標,解決學校因交流輪崗等因素帶來的崗位超聘問題,推動實現“應交流盡交流”。

  針對一些教師在獲評高級職稱后“躺平”的現象,豐台區將改進崗位聘用制度,進一步落實學校用人自主權,全面推行競聘上崗制度,建立競爭擇優、能上能下的校內崗位競聘機制。符合延遲退休政策的55歲女教師,每周課時需達到滿課時量,並服從學校教育教學崗位安排,未達標者降低一級或兩級崗位聘用。區教委還將進一步探索在集團內不同法人單位間實行崗位競聘制度,進一步提高人崗匹配度,激發人力資源使用效益。鼓勵集團牽頭校每年借編增加招聘指標,形成“人才蓄水池”,建立完善招聘優秀人才到學校任教的“綠色通道”。

  2024年,豐台區還將在績效工資分配中向參與實施重大改革性工作、學校重難點工作、交流輪崗等工作的教師適當傾斜,推動建立多勞多得、優績優酬的激勵機制。豐台區鼓勵編制冗余單位加大向編制緊張單位交流教師的力度,編制冗余單位力爭在今年7月前輸出超編教師,達到編制平衡。

  會上,豐台區教委副主任郝玉偉解讀了《豐台區集團化辦學指導意見(試行)》,未來該區凡新建學校均納入教育集團管理。豐台區還將賦予集團牽頭校更多的辦學自主權和集團管理權,堅持“一校一案”,鼓勵教育集團內部探索貫通式培養、特殊人才培養、訪學游學等多種人才培養方式。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