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豐台區

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迎新”

2024年01月11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2023年底全面開園。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孫奇茹

  現代感十足的玻璃幕牆和古銅色的格柵在陽光下交錯呼應,超大的採光中庭從一層貫穿七層。你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是人聲鼎沸、商戶穿梭的服裝商貿城。如今,大紅門矗立起科技文化新地標,剛剛迎來新一批“住戶”的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內格外熱鬧,正在裝修的園區二期近期也將投用。

  高精尖企業“組團”落戶

  從地鐵10號線大紅門站走出幾百米,一棟充滿科技感的灰色建筑映入眼帘,建筑頂部,兩個一大一小的挑高穹頂格外顯眼。這兩個外形猶如金蓮花盛開的穹頂,是昔日“大紅門服裝城”極具辨識度的標志,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菠蘿頭”。經過精心改造,這裡已變身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

  元旦前夕,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全面開園,宜本生物、中科慧居、冠邦開源、鵬博創展等24家企業集中簽約入駐。1月10日,在園區西樓七層,宜本生物人力資源總監魏雪鬆與同事們正在進行辦公區域最后的調整布置,部分研發人員已經在“新家”投入工作。

  “剛聽說公司要搬到大紅門時,心裡還有點犯嘀咕。”魏雪鬆起初的擔憂,源於她多年前對這一帶“人擠人、交通擁堵”的印象。但現在,面貌一新的大紅門已經成了科技公司的聚集地。“辦公室門口就是涼水河濱水空間,離地鐵線很近,停車也方便,園區服務人員對我們有求必應。”魏雪鬆說。

  走進元宇宙企業加速器,愛威爾星空總經理劉維征正在與園區工作人員交流:“公司擴張速度比原計劃要快,之前預訂的辦公區面積不太夠用,還想再擴充一些。”

  在位於成都的一條工業生產線上,自動化裝備在車間裡有條不紊地工作著,車間裡空無一人,而遠在千裡之外的西安,工作人員正通過“一比一”比例模擬成都工廠的系統對產線設備進行遠程遙控——這是愛威爾公司眾多技術應用之一。作為一家成立已9年的元宇宙公司,公司的技術解決方案已經在教育、文旅、制造業等諸多行業落地。

  幾個月前,這家從東北走出來的公司將北京運營主體落在了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依托北京的人才資源,擴大尖端科技研發團隊規模,完成從地域性企業向全國性企業的轉變。

  產業生態成“金招牌”

  “園區的發展,短期看政策、中期靠服務、長期靠生態。”南中軸(北京)國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閆福說。記者觀察到,自2022年底園區一期啟用以來,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導、元宇宙為特色的產業生態已經在這裡初步形成。

  在園區1300平方米的數智創新中心內,訪客隻需坐在一張綠幕前,就能在一秒鐘之內“穿越”到雅韻十足的宋朝,與蘇東坡吟詩寫字,拱手對揖,還能把這段如同穿越劇一般的視頻下載發布在自己的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這個令參觀者沉浸其中的互動體驗,技術支持方是園區首批入駐企業之一霍巴科技。

  “園區裡與元宇宙、數字科技相關的上下游企業非常多,這是最吸引我們的地方。”霍巴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技術官劉作宇說。近幾個月,公司就在園區的穿針引線之下與園內兄弟企業達成了合作,一場由霍巴科技提供元宇宙技術,園區另外兩家企業分別提供IP、策展服務的數字互動體驗展,正成為首都年輕人徜徉其中的熱門“打卡”對象。

  目前,園區共落地企業超過150家,包括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上市公司子公司1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7家。園區已初步形成以芯觀念、前景無憂等企業為代表的集成電路產業集群,以大恆炫璟、漢捷科技、墨宇宙等企業為代表的元宇宙產業集群,在數字人、智能穿戴設備、元宇宙底層平台等領域形成了發展優勢。

  培育百億產值新增長極

  “您好,咱們共享辦公空間還有空位嗎?”在園區的元宇宙加速器內,一位初創企業負責人慕名前來探訪。一上午時間,閆福和他的同事們就接待了四五撥意向客戶的拜訪。

  “隻要企業有需求,我們就有適合的空間和服務能提供。”閆福說,為了給大中小企業提供相應服務,園區定制的辦公空間既有三、四平方米的單人工位,10平方米的小房間,20平方米的小套間,也有數百至1000平方米不等的大工作區。目前,園區一期為中小企業開辟的共享辦公區已預訂一空,園區二期的主體結構建設已經完成,進入了裝飾裝修階段。

  與此同時,作為園區重要配套之一,人才公寓正緊鑼密鼓地裝修。總建筑面積1.9萬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將提供約500套拎包入駐的長租公寓。

  閆福介紹,未來園區將聚集更多具有競爭力、影響力的領軍企業、高成長企業,在發展成熟之后將形成一個年產值超過百億的產業新地標,為北京南城增添新的增長極。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