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倍增追趕顯成效 豐台發布經濟運行“實績單”

豐台2023年GDP預計達2180億元 同比增長6%以上

2024年01月11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記者鮑聰穎)記者從1月10日舉行的2024年豐台區“兩會”系列發布活動上獲悉,過去一年,豐台區深入實施“倍增追趕計劃”和“發展伙伴計劃”,經濟發展效益不斷提升,預計2023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180億元,同比增長6%以上,持續在全市“領跑”。重點行業貢獻能力不斷提升,金融業、商務服務業實現兩位數增長。全年區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155.8億元,同比增長13.2%﹔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內需拉動成為經濟增長重要引擎

投資對於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更加凸顯。豐台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閆鵬表示,2023年,豐台區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同比增長18.9%,增速居城六區第一、全市第二﹔其中,民間投資活力加快釋放,1-11月,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6.6%。2023年各季度,豐台的市區重大項目率先實現100%開工,城南行動計劃71個項目完成年度投資385億元,投資額持續居城南四區首位。

消費也加速回暖,展現出持續升級趨勢。豐台區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許淵源介紹,去年,編制“麗澤×首都商務新區”國際消費體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推進豐台科技園等3個城市消費中心品質升級,加快培育方庄、馬家堡等9個地區活力消費圈,完成56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

同時,豐台區繼續推進“兩區”建設。2023年前11個月,豐台區新增“兩區”入庫項目757個,預計投入資金指標1388億元,列全市第二。麗澤金融商務區名列全市“兩區”重點園區(組團)發展提升專項行動評價首位。

企業是經濟的“晴雨表”,去年,豐台新設市場主體2.13萬家,同比增長32.2%,增速居城六區第一。豐台區政協十一屆委員、北京八月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長青是一家科技企業的負責人,在他看來,企業數量的增長、市場活力的迸發與近些年豐台區大力實施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密不可分。

目前,豐台區“一証(照)通辦”事項83個,總量居全市第一。政務服務大廳100%實現服務事項一門辦理、一網通辦。出台為企業辦實事清單,推出8個方面30項務實舉措。全年為企業兌現各類獎勵、扶持資金超6億元,讓企業更有獲得感。此外,30余場“歡迎學子回家”系列活動也吸引了廣大豐台學子的參與和關注。

南中軸首都商務新區初露端倪

去年底,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全面開園,已有150家企業入駐,產業業態加速集聚。豐台區在南中軸地區打造的首都商務新區初露端倪。

這也預示著,這處位於北京中軸線延長線上的城市空間正在加速“蝶變”——以全長11.5公裡的南中軸為軸心,新的歷史畫卷逐漸鋪展。

其中,博物館群的規劃受到較多關注。國家自然博物館新館、中央芭蕾舞團等重要文化設施均選址在此。去年8月,大紅門博物館群及周邊地區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獲批。

記者從發布活動上了解到,目前,博物館群一期已經實現集中連片場光地淨,正在推動建設配套綜合能源站,為國家自然博物館等項目落地運營提供保障。中央芭蕾舞團業務用房擴建項目的主體結構已基本完成。

據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王記書介紹,該項目外觀庄重典雅、舒展大氣,呈長方形,取意“芭蕾之翼”,預計2025年正式交付使用。

除博物館群外,已經全面開園的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今年再進一步,將建成一站式產業服務平台,新引進企業不少於50家。同時,推動已騰退的福海國際大廈轉型成為大紅門數智產業大廈。

南中軸地區建設辦公室黨組副書記、主任庄凱表示,像這樣疏解之后保留下來的樓宇,在南中軸地區共有13處,未來可釋放產業空間100萬平方米。

除南中軸首都商務新區外,更早起步的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台園已經羽翼漸豐,進入深耕階段。三大重點功能區定位清晰、分工明確,互促發展,共同引領豐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截至目前,麗澤金融商務區共入駐企業1128家,其中金融企業477家,新興金融企業佔金融企業的92.8%。

麗澤商務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游海介紹,今年將實現國家信息金融大廈項目建設完成,推動北區國際金融城落地,加快南區數字金融科技示范園等重點項目建設,持續釋放優質產業空間。目前,麗澤南區交通路網已基本形成。

中關村豐台園注冊企業總數則在去年突破了2.3萬家,園區新增國高新企業475家,同比增長35.6%,總量達到2063家,同比增長55%。天兵科技成功發射國內首枚民營液氧煤油火箭,開創國際國內航天7項新紀錄。中關村豐台園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趙春麗表示,今年將全面啟動中車二七智能制造特色園建設。

在重點功能區的引領下,豐台區產業發展提速。除數字金融、航空航天、軌道交通等優勢產業外,智能建造、新材料、商用密碼、智慧醫療等新興產業也在加速布局,科技創新成為新動能。

去年,豐台區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發投入53.2億元,同比增長6.5%,高於全市1.9個百分點。12項科研成果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

“倍增追趕”發展新質生產力

“今年將積極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形成新質生產力。”閆鵬表示,豐台今年將圍繞進一步提升“2+4+6”現代化產業體系的能力、活力、動力,聚焦創新滲透能力強、技術顛覆能力強、產業帶動作用強的細分賽道,橫向拓展產業功能、縱向強化創新鏈條,形成資源要素聚合、市場緊密聯合的產業網絡。

同時,倍增發展行動也將進一步深化。今年將加快實施企業倍增發展行動,優化市場主體結構,加大潛力上規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力度,壯大經濟基本盤。推動“兩區”建設,支持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對外投資穩健發展。

閆鵬表示,今年將舉辦第二屆倍增追趕合作發展豐台大會,在首批吸納456家豐台發展伙伴、45家鏈長單位基礎上,遴選出第二批發展伙伴、鏈長單位,進一步凝聚發展合力,全面增強倍增發展動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