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委黨校花鄉街道新發地村分校打造基層學習“橋頭堡”

2023年12月29日13: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學習黨的最新理論方針政策,開展法律法規、食品安全、健康知識講座,舉辦“我的創業故事”宣講活動……豐台區委黨校花鄉街道新發地村分校——這所“菜籃子”旁的黨校,正通過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課程,引領新發地村和新發地市場的黨員群眾強信念、長知識,增技能。

緊貼基層,豐富教育培訓形式

新發地村分校緊貼基層實際,大量採用案例式、開放式、體驗式教學形式,打破時間、空間等限制,充分滿足普通黨員、流動黨員的教育培訓需求。組織觀看《萬裡歸途》《懸崖之上》等紅色影片,參觀京西第一黨支部紀念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等黨建基地,引導大家利用線上網站開展自學,線下進行情景教學、案例教學、研討式教學等多種學習形式,取得良好反響。

新發地村分校還邀請專家學者、領導干部、創業就業帶頭人、榜樣人物“傳經送寶”,推出“專家教師講專業”“領導干部講方法”“鄉土人才講經驗”等一系列貼近實際的課程。經營大戶、文明商戶紛紛走上講台,講創業故事、述文明經營、礪初心使命,打造“商戶講給商戶聽”品牌,拉近黨校與群眾距離,讓商戶們愛聽、愛學。

圍繞中心,科學規劃培訓內容

圍繞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新發地村分校確定了“三學兩講”五大內容——學理論、學法律、學技能、講文化、講文明。

“這樣的學習真解渴!”聆聽了由豐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新發地所帶來的食品安全講座后,新發地市場商戶毛勇習感慨地說,“通過講座,了解了許多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識,同時也學到了食品安全管理的具體措施和操作技巧。”

在新發地村分校,創新理論、政策解讀、技能培訓等各類課程精彩紛呈。一道道精心烹制的“學習大餐”,給黨員群眾“充電”和“鼓勁”。

重點帶動,服務首都保供穩價

作為首都的“菜籃子”“果盤子”,新發地市場肩負著保供穩價的重要任務。新發地村黨委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及時宣傳普及黨的創新理論,增強轄區黨員群眾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促進區域中心任務的落實。

當前,新發地正在積極推動市場轉型升級,擴大合作“朋友圈”。新發地村黨委深入研判集體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與干部隊伍建設需求,梳理重點工作所需要掌握的項目攻堅、服務商戶等知識,形成“專項培訓清單”。圍繞“缺什麼訓什麼”,做到即知即學、即訓即干,切實提升重點行業領域干部政治理論素養和專業素質能力。

此外,新發地村分校還將70余名商戶流動黨員列為教育示范重點人群,通過定期、專題教育培訓,引導流動黨員釋放紅色動能,強保供、穩物價、助升級,帶動全體商戶竭力守好首都農產品供應的“大后方”。

豐台區委黨校花鄉街道新發地村分校成立以來,共舉辦各類培訓34次,培訓受眾2500余人次。依托黨校分校和新發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新發地村還統籌成立了新發地學校。“兩校一站”貫通融合,開展思想教育、科學理論、能力提升、文明素養和各類實用技能培訓,構建了適用面廣、參與度高、科學有效的教育培訓體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