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全面開園 19.5萬平方米“創新社區”全新亮相

2023年12月28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鮑聰穎)踐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標志性項目——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12月28日全面開園。

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是由大紅門服裝商貿城改造而來,是豐台區與中關村發展集團發揮合力、統籌推進的首個城市更新產業綜合體項目。園區總建筑面積19.5萬平方米,融合“辦公+商業+居住”多元業態,提供近10萬平方米高品質產業空間、超過2萬平方米繽紛商業配套、近500套人才公寓,打造以人為本、綠色低碳、活力智慧的創新社區,建設國際一流“科技+文化”新地標和數字經濟新高地。

落實非首都功能疏解戰略 大紅門服裝城“華麗轉身”

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前身是大紅門服裝商貿城,這裡曾是北京乃至華北地區最大的服裝批發交易中心之一。隨著疏解非首都功能戰略的實施,2021年10月31日正式關停。園區由豐台區和中關村發展集團按照政府引導、市屬國企示范帶動的思路合作共建,分兩期建設,一期西樓已於今年投入使用,隨著二期工程走向尾聲,園區迎來全面開園。

豐台區區長初軍威在致辭中表示,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全面開園,是豐台深入推進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打造引領南部地區新增長極的先行探索﹔是豐台主動融入全市經濟發展戰略布局,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有力支撐。以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全面開園為標志,大紅門地區“華麗轉身”邁出了新步伐,園區將繼續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充分利用中關村的創新資源和南中軸發展潛能,做大做強新一代信息技術主導產業,引進更多獨角獸、“高精尖”企業入駐,形成南中軸首都商務新區的產業核心引擎。

150多家企業入駐 高精尖產業集聚發展

開園現場,中科慧居、冠邦開源、鵬博創展、宜本生物等24家企業集中簽約入駐。

“園區一流的產業環境和良好的創業生態,正是我們入駐企業所需要的。政策配套也實實在在,企業自然會被吸引過來。”北京中科慧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湯波說。

南中軸(北京)國際文化科技園董事長閆福介紹,去年年底科技園一期開園,截至目前園區已落地企業150多家,包括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上市公司子公司1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7家,初步形成了兩個產業集群,以前景無憂、芯觀念為代表的集成電路產業集群,以拓元智慧、漢捷科技、大恆炫璟、墨宇宙為代表的數字人、智能交互設備、底層平台等元宇宙產業集群,產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南中軸元宇宙產業服務平台發布 構建數字經濟產業生態

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是北京“五子”聯動中的關鍵一“子”,是構筑未來競爭新優勢的戰略先手棋。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導,數字貿易文化貿易、高端科技服務為兩翼”的產業定位,不斷發掘“智慧園區”“數智創新中心”等應用場景,推動入園企業新技術、新產品在應用場景中落地,構建數字經濟產業生態。

本次活動上發布了南中軸元宇宙產業服務平台。該平台涵蓋三大系統:以多模態大模型為基底的數字人仿生構建系統,支持真人數字孿生復刻,且實現超低成本、超快速度交付﹔依托行業前沿設備和技術支持的精細化、高水平動作捕捉系統﹔將無限擴展的場景和真人或數字人結合起來的XR虛擬拍攝系統,創造更真實更具沖擊力的視覺效果,提供數字內容制作的前沿方式。

園區與相關領域的龍頭企業共建南中軸元宇宙產業服務平台,專業賦能數字人、數字內容的創意和生成,幫助相關企業快速拓展市場,也幫助園區打造首都元宇宙產業名片,形成規模化的元宇宙人才實訓基地,牽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

構建“三個一”產業服務體系 建設功能融合的創新社區

為更好的服務入駐企業,創建良好產業生態,園區創新性打造“三個一”產業服務支撐體系,即一基地(元宇宙產業基地+加速器)、一平台(生態服務平台)和一基金(南中軸高精尖產業投資基金),集成各方資源,滿足企業孵化加速、投融資、商業模式構建、人才服務、市場拓展等全生命周期的成長需求,實現“一站式”、“管家式”服務。

活動現場,舉行了園區一站式產業服務平台生態伙伴簽約儀式。中關村建投、豐發展公司、中關村金服、中關村科服、中關村資本、中關村國際、北京信息化協會等30余家產業生態伙伴與園區簽約,助力園區建立空間結構均衡、功能布局完善、業態類型豐富的創新服務生態圈。

活動現場還發布了CCB建融家園寓見未來項目,該項目由建信住房改造運營,總建筑面積約1.9萬平方米,將提供近500套拎包入駐的長租公寓產品。公寓秉承科技住居、綠色節能、智慧生活理念,打造建筑面積約15-43平方米靈動空間,營造“高舒適度、高實用率、高性價比”的理想居所,提供多彩、多元、多維的生活社交空間,引領長租生活新風尚,助力在京奮斗者圓安居夢。公寓作為園區重要配套,獲得嚴梅文化科技等入園企業青睞,紛紛提前鎖定需求。

此外,包括中國銀行、郵儲銀行、悅讀時光、元展文創、珈岳健身等多領域產業配套也現場簽約入駐,將共同打造多樣化、多層次的公共空間,滿足企業員工及周邊居民交流、學習、用餐、運動、休閑等復合需求,形成南中軸上功能融合的“創新社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