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右安門街道:黨建引領“悅翠林” 共治共享促融合

2023年12月21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抓黨建、促品牌。豐台區右安門街道通過區域共建整合資源、協商議事破解環境難題、黨建引領促進多元共融,推進“悅翠林”品牌向多元化、持久化、制度化發展。

區域共建,助力資源整合

以區域大黨建為引領,右安門街道積極搭建社區黨委、駐區單位、物業公司等共治共建的平台。

在右安門街道翠林片區,翠林一裡、翠林二裡、翠林三裡社區依托“翠林地區治理委員會”,搭建共建平台,整合社會資源。轄區消防應急救援中隊、養老照料中心、北方之星幼兒園等十幾家轄區單位,以共建“小愛心大家庭”為理念,營造和諧社區氛圍,為社區老年人、兒童、殘疾人等有需要的群體提供豐富、貼心、多彩的服務與活動,幫助居民解決急難愁盼的問題,助力和諧、宜居社區建設﹔通過老年驛站為老年人提供社交平台,以豐富多樣的節日活動,豐富老年人生活情趣提升社會參與感,共同推動各項工作由單邊向互動發展,打造共建工作“一盤棋”。

協商議事,突破環境難題

通過協商議事、單位聯動,轄區黨建協調會在創城創衛、安全維穩、垃圾分類、消防安全等重點工作發揮重大作用。翠林片區以協商議事為抓手突破難題,為居民營造宜居環境。針對社區內老齡化日益增加、適老化設施不完善的問題,翠林二裡社區召開協商議事會,逐步為樓門內加裝扶手、涼亭等公共設施,為老年人提供休閑納涼場所﹔沒有物業的翠林三裡社區,由樓門長牽頭組織居民商議社區事務,探索帶動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新路徑。

黨建引領,促進多元服務

以文化為抓手、以黨支部為核心,翠林片區通過黨建引領的社區社會組織孵化、培育工作,打造了一大批活躍在社區、服務在社區的社區內生隊伍,他們為社區內的多元化、個性化的需求提供了貼心、及時、到位的服務。

除了通過“《字裡藏醫》讀書會”讓老年人提高身體機能,增強身心健康,擴大生活社交圈外,翠林一裡社區的多支志願者隊伍,還通過形式多樣的紅色文化傳播活動,讓紅色精神成為推動兒童和青少年奮發有為的不竭動力﹔翠林三裡社區的“信息員”——樓門長隊伍,承擔起代收快遞、照顧孩子、交樓道燈費等瑣碎難事,被居民們稱為“百事通”。

依托“翠林地區治理委員會”,翠林片區通過常態化協商議事、制度化多方共商、長效化區域聯席機制,持續提升“悅翠林”品牌內涵,並以共治共享營造出和諧社區氛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