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發布投資者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金融法院受理相關案件佔比近半

2023年05月16日12: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記者鮑聰穎)近年來,投資理財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保護好投資者合法權益愈發成為社會關心的問題。5月15日是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北京金融法院召開投資者保護案件審理情況及典型案例新聞通報會,通報北京金融法院投資者保護案件審理情況,並發布典型案例。

據介紹,北京金融法院自2021年3月18日成立到2023年3月31日,共受理案件16289件,其中涉投資者保護相關民商事、行政和執行案件7651件,佔全院總收案數的47%。大部分案件為証券侵權民事糾紛、金融委托理財合同糾紛和營業信托糾紛案件,此外,還有部分融資融券交易糾紛、金融衍生品種交易糾紛和期貨經紀合同糾紛等。

記者了解到,涉投資者保護案件主要有以下特點:案件類型相對集中,証券虛假陳述糾紛案件佔比較高﹔案件涉及法律關系復雜,資管類案件真實法律關系認定難度增大﹔金融機構未盡適當性義務,損害投資者權益的行為佔有一定數量。

北京金融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艷紅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始終高度重視投資者保護工作,牢固樹立傾斜保護金融消費者和中小投資者理念,在審判機制建設、司法能力提升、訴訟服務和司法職能延伸等方面共同發力,通過不斷提升司法能力,以公正高效的審判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強一站式訴訟服務平台建設,努力提升訴訟主體的司法體驗感﹔大力開展多元解紛機制建設,努力推進訴源治理﹔積極推進金融法治協同機制建設,將金融審判融入社會治理大格局﹔加強金融法治宣傳教育,提升金融主體法治意識,努力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落到實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金融法院打造了“雙軌雙平台”,優化群體性金融糾紛解決機制,便利廣大中小投資者維權。“雙軌”是指“代表人訴訟機制”和“示范判決機制”,雙平台是為了落實上述機制打造的“代表人訴訟在線平台”和“示范判決服務平台”。此外,北京金融法院還制定了配套規范性文件。李艷紅介紹,“雙軌雙平台”運行以來,已經適用於包括“投資者訴樂視網等証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在內的多起案件,為6000余名中小投資者在線訴訟提供了便利。

此外,北京金融法院通過一站式訴訟服務平台建設,努力提升訴訟主體的司法體驗感。法院聚焦審判事務工作的集約化、智能化,建立了集約送達中心,電子卷宗生成中心。完成電子送達27149次,電子送達覆蓋率達到了100%﹔在線下,於立案大廳開通特殊群體綠色通道,設置訴訟服務一體機和金融類案查詢等自助設備,在線上,網上立案率達到了85.27%。同時,開辦“午間、夜間法庭”,便利上班族參與訴訟。

同時,打造金融司法指導中心暨中小投資者、金融消費者保護工作站,為投資者提供金融法律服務、金融解紛引導、投資者教育等特色司法公益服務。成立志願者普法服務隊,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進機構,開展投資者保護教育及金融法治教育,累計共開展普法活動50余次。發布保險類糾紛審判白皮書和多批典型案例,以案釋法,引領價值導向。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慶保、李平,北京金融法院特邀監督員都星羽、丁琛參加新聞發布會。

北京金融法院投資者保護典型案例

1.証券陳述責任糾紛示范判決+平行案件多元化解機制

——王某與某股份有限公司証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

2.事實信托關系的認定及適當性義務審查的考量因素

——才某與某信托有限責任公司合同糾紛案

3.因保險人過錯導致保險合同無法履行應當返還保費並賠償損失

——房某與某保險公司財產保險合同糾紛案

4.信托公司未盡勤勉盡職義務應承擔違約賠償責任

——某信托公司與李某營業信托案

5.募集機構適當性義務的履行時點及締約過失責任的承擔

——上訴人董某某與被上訴人某基金公司委托理財合同糾紛案

6.基金管理公司違反管理義務應當對投資者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某基金管理公司與湯某等委托理財合同糾紛案

7.剛性兌付條款的識別及對合同效力的認定

——張某與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委托理財合同糾紛案

8.信托財產現狀分配的約定不構成對分配債權聲明數額真實性的免責

——上訴人程某某與被上訴人某某信托公司營業信托糾紛案

9.上市公司實施重大資產重組的標的公司,應當保証其向上市公司提供的信息真實、准確、完整

——李某某訴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警告、罰款案

10.高效保全與執行助力金融投資者勝訴權益實現

——林某某等投資者與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仲裁保全與執行系列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