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21個特大城市與超大城市中排名第一

北京高質量發展指數全國領先

2023年03月31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高質量發展指數全國領先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北京迎來“三升”——北京高質量發展指數全國領先且持續增長,在我國21個特大城市與超大城市中排名第一﹔北京貿易高質量發展指數呈上升趨勢,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指數持續提升。昨天,在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主辦的“第四屆首都高質量發展研討會”上,《北京高質量發展報告(2023)》《北京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報告(2023)》和《北京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報告(2023)》發布。

  城市高質量發展指數有6個維度的評價指標,包括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生態安全、科技創新、地域文化和城市治理方面。2012年至2021年,北京高質量發展指數呈持續增長趨勢,由0.612上升為0.960,年均增速5.12%,其中2020年至2021年的增幅達10%。從各維度來看,城市治理和生態安全是北京高質量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我國21個特大城市與超大城市的排名中,2021年北京高質量發展指數位列首位。本市在科技創新、地域文化、城市治理等驅動型指標上優勢明顯,創新高質量發展水平、創新投入指數、文化資源指數、治理質量指數等指標均為第一。

  本市貿易的高質量發展集中體現在高新技術產業上。從2004年開始,北京貿易高質量發展指數呈上升趨勢,服務貿易競爭力優勢明顯,開放水平維持高位。北京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指數也持續提升。2013年至2020年,北京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指數由0.20增長到0.46,8年間實現增長翻倍。

  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高質量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賈品榮表示,北京創新要素最為集中,第三產業發展迅猛,金融科技發展領跑全國,數字生態位居全國前列,有力支撐了北京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還將為各地促進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提供“首都經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