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居家隔離服務跟得上 北京石景山區推出四項優化措施

2022年12月09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孟竹)根據國務院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下發《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北京十條優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要求,北京石景山區迅速推出四項優化措施,從指揮調度、醫療和生活服務管理、環境消殺等多個環節做好居民的服務管理,繼續筑牢疫情防控的社會防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您好,這裡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療救助熱線,有什麼可以幫助您?”在石景山區廣寧街道專門為居家隔離人員開設的24小時熱線電話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正在耐心地為居民解答問題。工作人員郝春怡告訴記者,隨著疫情發展變化,很多居民選擇居家隔離治療,醫護人員通過熱線的形式可以及時了解病人的用藥和醫療等需求,一旦需要,可立即幫助他們對接相關醫院,實現快速轉診。“同時,一些隔離人員存在不同程度的焦慮心態,通過專業解答也可以更好的幫助他們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以輕鬆平和的心態度過隔離期。”

據了解,為充分滿足居家隔離人員的需求,石景山區一方面將以街道為單位,設立居家隔離人員醫療救助服務熱線,健全完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醫咨詢工作機制﹔另一方面主動對接市“12345”接訴即辦熱線,提前分析研判居民日常生活“高頻”共性問題,制定針對性解決方案,努力實現由“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的轉變。

石景山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設立“兩條熱線”,將最大程度掌握居家隔離治療人員的醫療生活等方面的需求,確保服務及時跟上。

在做好需求摸底的同時,石景山區還積極組建服務保障團隊,以社區為維度,全區優化網格化管理服務保障體系,組建社區工作人員保障陽性居家生活服務團隊,秉承“暖心服務、熱心服務”工作原則,根據居家人員需求,主動提供充足基本生活及醫療衛生物資。同時在各街道聘用第三方核酸採樣機構基礎上,組建居家隔離人員健康檢測團隊,幫助指導居家人員開展自測自檢工作,為及時解除隔離提供依據。

此外,石景山區還儲備兩支隊伍,一支針對隔離人員產生的生活垃圾,發揮行業部門行業主管優勢,安排專人組建垃圾清運隊伍,合理安排清運頻次、清運時間,高效快速處置生活垃圾。另一支在原有公共區域消殺工作隊伍的基礎上,積極擴充專業消殺隊伍,定時、定頻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殺,有效切斷傳播途徑。

值得一提的是,石景山區上線疫情處置綜合指揮調度平台,全面梳理追陽工作中疫情接報、核查落位、任務分派、病例確診、人員轉運等工作流程中數據多源、共享不及時、台賬不清等問題,對症下藥、精准施策,科學設置系統功能,確保打通“堵點”、解決“難點”。依托大數據支撐,實現“智能化”精准匹配,提高核查落位環節工作效率。平台還能通過數據統計,分析核酸檢測點混陽管數量高發點位、病例區域分布、數據增長趨勢等,輔助疫情防控工作決策。未來,該平台還將增加綜合信息指揮中心與街道、各方艙、救治醫療醫院的信息實時共享、聯調聯動模塊,打通了從追陽、落位、轉運到服務管理數據的全流程渠道。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