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觀音寺街道:“區-街-鎮”攜手 推進創城精細化

用“繡花功夫”雕琢文明 搭建“樣板間”

2022年11月18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打鐵還需自身硬,繡花要得手綿巧。”在創建文明城區的“繡布”上,要想下足“繡花”功夫,既需用心用情、暖心暖事,還需要精細布局、精益求精。大興區觀音寺街道在“情”上織補、在“精”上“刺繡”,與區級部門聯動、跟“兄弟鎮街”攜手,強化物業職能作用,用“繡花功夫”剔除全國文明城區創建過程中的“硬骨頭”,用“手巧棉勁”繪就文明,搭建“樣板間”。

試點有力度 拉出“精細整改清單”

“從11月1日開始,我們項目部增派人力物力,全力聚焦試點社區創城難點問題。”北京天河眾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四、五、六街”項目部經理龍東雲介紹,本次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精細化整治提升項目是在原有物業管理的基礎上,聯動區創城辦、觀音寺街道、黃村鎮,形成強有力的創城聯盟。區創城辦結合全國文明城區創建指標內容,協調區民政局、住建委等部門進行高位調度、專項培訓、督導檢查,觀音寺街道則進行全程跟進協調指導,黃村鎮要求直屬的天河眾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投入人力、物力、財力,全力執行整改行動。

此次整改項目在觀音寺街道選定了雙河南裡、雙河北裡、雙北尚城三個社區的5個住宅小區作為創城集中攻堅試點。試點小區均已建成五年以上,配套設施相對比較完善,但居住人口較高,居民大多為原址回遷的村民,創城工作有基礎、有特點、有難度,對於后期推廣創城經驗具有代表性意義

“我們在前期進行了詳細的環境、人口情況摸排,5個居民小區均建有業委會,但這幾個小區業委會的自治能力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公共區域堆物堆料是創城的一大難題,同時,居民的文明思維模式也需要進行更新。”龍東雲介紹到,對此,物業公司與區創城辦、觀音寺街道以及小區業委會共同召開“拉家常”觀民音議事會,聽取居民對於創城基礎設施改造提升的意見建議,分階段、分步驟拉出“精細整改清單”,包括外圍牆改造粉刷、小區景觀花壇更新維護、清理公共環境堆物堆料、亂線梳理整治、破損地面修復等16類精細整改內容。“我們還根據區創城辦、區住建委、街道創城專班現場檢查指導中提出的問題、指導性意見,進行專題學習培訓,讓創城整改行動外化於行、內化於心。”龍東雲說到。

整改有溫度  強化居民自治自改

全國文明城區創建行動在“整”,文明意識提升也需同步推進。據觀音寺街道黨群工作辦公室(宣傳/文體)負責人於悅介紹,本次選定的5個試點小區居民從平房院落搬進了電梯房,居住條件改善了,但有些居民還是原來的生活習慣,公共空間堆物堆料、機動車亂停放,影響了小區文明整潔的環境。街道與物業聯動,加強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宣傳,開展主題活動,發放文明城區宣傳冊,並利用宣傳欄張貼創城海報,在小區裡形成人人“建文明”、處處“見文明”的良好氛圍。同時,社區和物業工作人員以勸為主,講解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的意義和內涵,動員居民自行清理樓道堆物,消除安全隱患。

“我們認識一家住在一層的住戶,老兩口生活節儉,平時沒事的時候就收集撿拾紙箱子、水瓶,堆積在樓道口,我們通過召開業委會會議,聽取住戶的意見建議,對住戶進行走訪勸導,老兩口也表示配合自行清理,騰出公共空間。”雙北尚城社區黨支部書記李鬆介紹,現在,老兩口已經成為創城行動的“積極戶”了,十分配合社區和物業的堆物清理行動。目前,物業工作人員已經對5個試點社區的居民樓消防通道、樓梯等進行100%清理摸排,每日安排專人巡查,對公共空間堆物情況進行動態清理。同時,社區和物業制定“每月一主題、每周一整改”的階段式推進方案,並在電梯間公示物業24小時服務熱線。

“在創城工作上,我們與區級部門、物業、居民是‘同盟’關系,是‘文明共同體’,我們希望通過溝通打破‘壁壘’,形成高效的聯動形式,整合各類資源和力量,投入到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中,讓家園‘變’‘美’‘好’!”觀音寺街道紀工委書記相建偉介紹到。

下一步,觀音寺街道將繼續發揮樞紐作用,強化整改過程中執法力量的指導檢查,與區級部門的聯動,以文明之力凝聚多方共建,激發居民創城“自治力”,用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創城精細化水平,繡出“國門首站觀音寺”的文明品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