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前九個月北京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加計扣除減稅6.46億元

北京:先行先試為企減負 反哺創新初顯成效

孫奇茹
2022年11月18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隨著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稅收政策試點落地,中關村科技企業再添創新活力。記者昨天從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及市稅務局獲得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到9月,全市15家企業享受投入基礎研究稅前加計扣除政策,加計扣除額2.59億元,實際減免企業所得稅2765萬元。前9個月,超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申報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增長超六成,實際減免企業所得稅6.46億元。

  讓骨科患者無需再為取出鋼釘而進行二次手術的植入級可吸收材料、幫助偏癱和截癱病人進行康復訓練的外骨骼系統、丟棄后不會造成污染的可降解口罩……在北京納通科技集團的展廳,一系列創新成果令參觀者目不暇接。作為一家以醫療內植入物、智能外科設備、生物基材料等領域為核心業務的科技企業,納通每年的研發投入高達上億元。

  “一人不成眾、獨木不成林”。為了支持不同科研團隊跨學科、跨部門開展前沿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納通還與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海澱區政府共同設立“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海澱原始創新聯合基金”,圍繞骨科損傷修復方案、組織修復與再生材料、中醫診療及康復器械、骨科術后康復等前沿領域開展資助工作,兩年已累計出資數百萬元。加大研發力度、支持基礎研究的背后,有企業深耕前沿科技的自驅力,也有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政策對企業“真金白銀”的激勵。“今年我們出資500萬元用於基礎研究,自2022年起可以享受按100%加計扣除政策,按實際適用稅率15%計算,相當於國家掏出75萬元對我們進行補償,降低了我們支持基礎研究的負擔。”北京納通科技副總裁、研究院院長董驤說。

  今年以來,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政策利好接連推出:企業投入基礎研究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個人股權分期納稅政策將企業股權激勵的個人所得稅遞延納稅期,由1年延長到3年……一系列財稅新政的推出,讓眾多科技型企業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紅利,也激勵企業繼續投入研發,反哺創新。今年前三季度,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投入同比增加111.06億元,增長50.94%。

  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有乾表示,下一步首都稅務部門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推進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措施有效落地,為北京加快打造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貢獻力量。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